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老党员组建社区“帮帮团” 邻里守望一家亲

发布时间:2021-01-08  来源:

  西塞山区马家嘴社区有一群老党员,退休后发挥余热,组成社区“帮帮团”,邻里守望相助。谁家水管漏了、电灯坏了,谁生病了……有事只要喊一声,这些老党员就会热心上门帮忙。他们还乐于帮社区化解邻里纠纷,成为和睦邻里关系的“助推剂”。

  5日,马家嘴社区书记吴珮介绍,该社区居住的主要是冶钢、矿务局、二像退休职工,老年人口较多,“帮帮团”成员利用一技之长,邻里守望相助,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该社区第六网格有居民362户、党员32名,其中老党员占65%,平均年龄70岁。为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民服务,68岁的第六网格支部书记孙晓林带领32名党员和群众,结对成立一个“帮帮团”。社区居民谁家有困难,“帮帮团”知道后,都会第一时间上门帮忙。

  去年夏天,68岁的何帮燕因中风卧床不起,子女又不在身边,无人照料。孙晓林知道后,带着72岁的支部委员刘传忠,每天到何帮燕家报到,不畏炎热,搀扶何帮燕进行30-45分钟的行走锻炼。坚持近1个月,陪伴何帮燕从卧床不起,到能自行慢走。

  65岁的楼栋长蔡瑞君自发加入六支部“帮帮团”,利用自己的专长,帮老人们换水管、安装电线。40栋路灯坏了,“帮帮团”成员高四华知道后第一时间去修,方便群众夜间出行。居民郭秀英家房前屋后的杂树乱草丛生,“帮帮团”定期清除杂草,解除房间光线被遮、蚊虫滋生的烦恼。

  “帮帮团”除了帮群众解决生活困难外,还积极帮助社区化解邻里纠纷。居民余太婆是一名低保户,住的平房是社区的,她觉得灌装煤气太贵,平常在路边生炉子烧柴做饭。烟气污染环境,周边居民意见大。第六网格支部了解情况后,体谅余太婆独自生活不易,帮她把木柴晒干、劈成片,炊烟少了;又上门做居民的思想工作,得到周边居民的谅解。

  居民邱阿姨家的洗衣机因故障漏水,将楼下邓师傅家的席梦思泡坏,邓师傅只好在客厅座椅上休息一晚,憋了一肚子气。孙晓林上门协调邻里关系,双方达成谅解。

  2020年,马家嘴社区第六党支部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组织党员志愿者抗击疫情、劝导文明祭祀、转变居民生活陋习,关爱空巢老人和困境家庭,用基层党员的行动书写责任担当。(黄石日报 记者 刘艳新 通讯员 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