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文明新风吹进凉山村

发布时间:2021-01-08  来源:

  6日,西塞山区河口镇凉山村文化广场,有的村民在锻炼身体,有的在宣传长廊前驻足观看。这条百米长的文化长廊,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和道德、传承好家风、惠民政策等宣传字画,内容丰富多彩。

  去年以来,凉山村坚持党建引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着力点,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挖掘凉山精神文化内涵。该村将过去的黑臭水沟改造成夏浴湖莲花径景观,打造以“美丽乡村”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文化广场,为村民提供茶余饭后的休闲场所。

  凉山村党总支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党总支书记张和东担任站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休闲广场、文化长廊、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妇女儿童之家等平台,不仅美化人居环境,还是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阵地。张和东带头以多种形式组织党员群众学习,将美丽乡村建设以及理论宣讲、党建工作、乡风文明、科技环保、卫生健康、情感关怀、文化教育、社会治理等结合起来,并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仅宣传党的各种惠民政策,还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村民共建美好和谐凉山村的激情。

  该村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文明新风志愿服务队、法治教育宣传志愿服务队、尊老爱幼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等6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由村里党员、乡贤、致富能手等力量组成。根据群众实际需求,策划服务项目,建立志愿服务清单,为困难村民定向做好服务。

  凉山村为了聚人气,各种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妇女节开展“巾帼勇担当、携手奔小康”系列活动;儿童节有“关爱留守儿童 我们在行动”活动;端午节举办“粽叶飘香过端午 幸福和谐凉山村”包粽子集体活动;清明节、中元节期间,文明新风志愿服务队在村主要进山路口发放森林防火安全告知书,在各湾组张贴倡议书开展“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宣传活动。

  去年疫情期间,党员志愿服务队员自觉捐款捐物,为村民代购采买等,解决村民生活问题;防汛期间,党员志愿服务队日夜轮流在凉山水库和江堤值守;重阳节来临之际,党员志愿服务队为全村196名70岁以上老人送去大米和食用油;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对夏浴湖、凉山水库、张志和大道、三园路集中清理30多次,村里卫生环境不断改善,村民环保意识不断提升。

  凉山村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站融合“美丽乡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展各种接地气、暖人心的志愿服务,做到惠民、乐民,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如今的凉山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志愿者服务为基础,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通过常态化的系列活动,引领文明新风尚,适应乡村振兴的新形势,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发挥出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张和东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村民的善行义举蔚然成风。村风村貌越来越好,村民幸福感越来越强。(黄石日报 记者 刘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