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从一座“雷锋亭”到一条“雷锋街”

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

  “感谢拾金不昧的曾雄飞,致敬培育社会好风气的‘雷锋亭’!”24日,西塞山区临江社区“雷锋亭”收到一面锦旗,是武商黄石购物中心职工罗磊送来的。

  原来,罗磊近日出门买菜,途经煤校路时不慎丢失钱包。临江社区环卫工人曾雄飞清扫路面时捡到,担心失主着急,很快将钱包送到社区志愿者活动基地——“雷锋亭”。在“雷锋亭”志愿者、社区下沉党员、八泉派出所民警的努力下,当天就找到失主。

  曾雄飞还有一个身份——“雷锋亭”志愿者。“雷锋亭”是临江社区的一张名片,说起它的来历,不得不说到汪向阳。

  2014年,退休在家的汪向阳注意到,社区一些孤寡老人独自生活,有的残疾老人生活无人照顾,出门行动不便。他便隔三差五到这些老人家中去看一看,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2015年,在社区党委的协调下,废弃的21路公交车调度室变身一座“爱心驿站”。汪向阳成为志愿者的带头人,这里很快聚集一群会修家电、理发、疏通下水管道的手艺人,免费为附近居民服务。

  这座废弃的调度室释放出浓浓爱心,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雷锋亭”。

  在汪向阳等志愿者的带动下,“雷锋亭”所在的中窑湾街商户纷纷加入到学雷锋志愿活动中。经营小吃店的商户,为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早餐”;开诊所的医生免费为困难群众看病、送药;开专卖店的商户过节时向特困群众送去生活物资……

  社区党委牵头,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和“学雷锋商户”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雷锋亭”每天有志愿者值班。

  2019年,“雷锋亭”坚持“党建引领 志愿先行”理念,在社区党委指导下,成立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临江社区党委书记马坤说,今年,社区“志愿者协会党支部”正式更名为“雷锋支部”。以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开展服务活动为契机,经临江社区联合大党委会商,整合社区志愿者、下沉党员干部和商铺众多的资源优势,把中窑湾街打造成为社区“文明实践一条街”。街上的爱心商家挂上“雷锋店铺”牌匾,亮牌服务。

  在党建引领下,社区志愿服务从一座“雷锋亭”辐射带动“文明一条街”,义诊、理发、修理电器等可以提供上门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中窑湾的天宝康药店给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来许多紧俏的口罩,一些商家第一时间捐款购买防疫物资,送到防疫一线。“雷锋楼栋”楼栋长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成为社区防疫的中坚力量,街上的理发店免费为抗疫“战士”理发。

  今年,我市党员大规模下沉社区,雷锋支部、社区志愿者与鄂东医疗集团组建邻里医疗志愿服务队。每个月最后一个周五在“雷锋亭”开展大型义诊,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问诊及健康咨询,惠及辖区居民500余人次。社区还为每个网格安排2名全科医生,日常免费提供问诊。

  目前,临江社区以中窑湾街为中心,提供志愿服务的商户近50家,社区拥有志愿者186人,有7支提供不同服务类别的志愿服务队。中窑湾又被人们称为“雷锋街”,涌现出“最美西塞人”汪向阳,“最美抗疫家庭”徐亚平家庭,“最美志愿者”徐安群、刘迎春、查秀荣,“最美商户”曹绍松、刘合强等一大批学雷锋优秀志愿者。(黄石日报 记者 刘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