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升“颜值”提“气质” 老旧小区展新姿

发布时间:2020-12-15  来源:

 

  刷黑的路面干净整洁,绿化带上的罗汉松、榆树桩青翠碧绿,宽阔的小区道路旁精心设置了休闲廊架和健身器材,整齐划一的停车位……8日,记者走进西塞山区牧羊湖小区,说起社区环境,群众个个都说搞得好,说“颜值”“气质”俱佳。

  “过去可不是这样,小区环境破旧不堪,屋内房顶漏水、屋外墙体裂开,经常有水泥块脱落,居民们的意见大得很。”73岁的徐振杰在这里居住了40年,他告诉记者,小区内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属于杂居型小区,经历了多年的风吹雨打,基础设施已经陈旧,满足不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事关民生福祉和城市文明发展。近年来,我市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突出实用性和功能性,统筹考虑群众需求和基础类、提升类项目特点,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实惠。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城乡建设委员会也适时提出了《关于全力推进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提案》,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我市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改造计划,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我们2019年将牧羊湖小区纳入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目前雨污管网、停车位、主路面改造等均已完工,绿化部分也即将完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房保障科副科长张少杉告诉记者,去年以来,全市共有131个老旧小区被列入改造计划,涉及58879户居民,其中2019年启动改造的42个小区目前均已开工。

  “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们都很开心。”从老旧小区改造中获益的不仅有徐振杰所在的牧羊湖小区,在黄石港区南岳社区,改造项目也让这里的群众收获了幸福感。

  “除了对社区基础设施和建筑物进行改造外,我们还增设了安防设施。”跟随黄石港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朱海波,记者来到了南岳社区8801栋一楼前,只见铁门旁新安装了“智慧生活、乐在其屋”的电子装置,住户可凭借刷卡、微信等多种方式开门,访客则只能通过呼叫住户入内,从而大大保障了住户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水泥路面变成了刷黑路面,雨污分流也让过去一下雨就堵塞的下水道不堵了,再加上智慧小区的建设,居住环境越来越舒适了。”南岳社区副书记余立青感慨颇多。

  对于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的长效管理,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城乡建设委员会建议按照“改造一个、移交一个”的原则,对完成整治改造的小区,全面推行物业服务全覆盖。对此,张少杉表示,我市目前已启动物业全覆盖试点工作,五个试点社区已实现“有治安防范、有清扫保洁、有绿化养护、有物业维修、有规范停车”,第二批社区物业服务全覆盖也正在积极推进。(黄石日报 记者 朱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