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红色驿站为民办事“快马加鞭”

发布时间:2020-12-14  来源:

  “我们代表全体曹新湾居民,感谢社区为湾里办了一件大好事。”12日上午,西塞山区花园路社区居委会格外热闹,曹新湾居民代表张桂香将一面锦旗送到社区书记徐春燕的手上。

  事情缘起7月13日,曹新湾居民曹祥生赶到社区居委会抱怨,“这么热的天,曹新湾公厕又臭又脏,蚊子苍蝇到处飞,周围居民怎么住啊?”

  “你别急,我们马上派人去看看。”接到居民反映后,社区干部一刻也不敢耽误,马上组织人员实地查看公厕现场。这座公厕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建的,年代久远加上设计不合理,已经影响居民正常使用,卫生状况堪忧,公厕改造迫在眉睫。

  公厕改造提上日程后,花园路社区党委组织居民代表、下沉党员在红色驿站就公厕改造问题,先后召开两次居民协商议事会议。第一次会上敲定公厕选址、设计方案;第二次讨论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最后还形成用厕公约,解决曹新湾居民用厕难问题。

  这是花园路社区利用红色驿站的邻里协调议事中心功能,充分发挥社区干部、党员骨干、街坊邻里力量,并争取到区环保局的参与。通过“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以协商议事的方式完成公厕改造,为社区居民办了一件实事。

  红色驿站不仅集思广益议事,解决居民反映的公共问题,协调解决邻里、婆媳、家庭纠纷。还经常组织活动,让居民聚在一起,学习新东西,联络居民感情。

  13日上午,一堂养生讲座在红色驿站里进行。“对于手脚冰凉、易受凉腹泻的寒性体质人群,艾灸是一种很好的保健方法……”来自下陆区卫生健康局的下沉干部曹中光,以“中医防病治病之艾灸”为题,为社区居民开展秋冬养生知识讲座。他从艾灸适应人群、艾灸排病表现、艾条灸盒选购等多个方面,通过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在场社区居民听得津津有味。

  2018年,花园路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一体两翼”,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与辖区单位东贝集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将1000平方米的原东贝活动室打造成社区“红色驿站”。

  根据居民需求,社区党委不断拓展红色驿站功能,成立了学习宣传教育中心、暖心志愿服务中心、邻里协调议事中心、红色物业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娱乐中心、新兴阶层联谊中心等6大服务中心,按照“居民点单,红色驿站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的模式,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自主管理。

  花园路社区通过建立红色驿站,解决基层党建阵地不足问题,延伸基层党建工作手臂,拓展服务居民范围,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初步形成党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良好格局,打通服务居民群众“最后100米”,广受居民群众欢迎。(黄石日报 记者 刘艳新 通讯员 胡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