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推进居民议事协商 凝聚社区治理合力

发布时间:2020-11-30  来源:

  29日上午,西塞山区澄月街道十五冶社区居民张小勤,陪儿子到社区新建的游乐园玩,荡秋千、玩滑滑梯、骑木马,小朋友玩得很开心。

  这份快乐,得益于9月份社区的一次“百家谈”议事协商会议。会上,居民代表提出社区文体广场缺乏儿童游乐设施,座椅也太少了。随后,十五冶社区居委会筹措7万多元,增设了一批儿童游乐设施和座椅。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居民需求与街道、社区服务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如果全部依靠街道、社区人员协调解决,效果不佳,居民群众意见大,街道、社区干部身心疲惫。

  为扭转这种基层社会治理被动局面,澄月街道从广州、上海学习基层社会治理先进经验,印发《澄月街道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协商的指导意见》,为各社区开展居民议事协商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对涉及居民群众利益的事情,组织居民广泛开展议事协商,推动社区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议事协商,优先选择居民需求反映强烈、涉及居民公共利益的议题。居民议事代表从社区威望较高、奉公守法、品行良好、乐于奉献的居民中产生。同时,邀请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单位代表、相关专业人士参加,确保公正公平。

  陈家湾社区结合实际,建立“左邻右里”议事协商中心,总结提炼“12345”居民议事协商工作法。磁湖社区打造“六好”共建委员会,加强综合管理能力,携手大党委,通过民主协商议事制度,从居民创业、民生保障、设施维护、环境整治、文体活动、邻里调解等方面对接群众需求,结合自身资源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十五冶社区实施“多方联动共享,共建绿色家园”项目,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在社区文化活动开展、社区绿化美化方面的积极性。京华路社区成立大上海CD区共建委员会,定期组织召开由社区党委成员、小区物业公司及小区共建委员会参加的联席会议,共商解决辖区物业管理服务方面的问题。(黄石日报 记者 刘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