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党建引领促服务 “红色物业”筑标杆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

  今年来,西塞山区陈家湾社区党委在物业公司成立党支部,让“红色党员先锋队”活跃在小区的角角落落,及时为居民解决各类问题,不断提升广大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通过打造“红色物业”,打通社区党组织联系和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百米”,让“红色物业”盘活老旧小区,让民生跟着“民声”走。

  广开渠道听民声知民意

  “自从推行‘红色物业’以来,我们单元楼里的灯泡坏了有人修,屋里管道堵塞有人管,居民的意见、建议有人听……‘红色物业’让我们得到实惠,小区环境脏乱差的现象得到改善。”17日,陈家湾社区居民曹衍喜在微信群里点赞三中家属区“红色物业”。

  去年该社区党委积极与黄石三中、物业公司进行沟通,组建功能型党支部,近30名党员和热心业主在党支部指导下组成“两长五员一户”的“红色物业”管理服务构架。同时,建立完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议事协商机制,给三中家属区5栋208户居民的物业管理服务注入“红色力量”,小区管理从“孤军作战”转为“党群合力”。

  前期,因小区少数业主在楼道内违规给电瓶车充电,带来诸多安全隐患,物业工作人员多次劝导,却屡屡“碰壁”。社区党委得知情况后,通过联合物业公司、社区民警、业主代表、黄石三中多方集体协商,认为解决居民电动车充电问题才是关键。于是,通过筹措资金建起公用充电桩,难题迎刃而解。自“红色物业”到岗以来,该小区未发生一起治安或火警案件,切实保障小区居民的安全。

  党建引领聚民心解民忧

  对小区业主来说,不仅需要好载体,更要有好服务。社区党委派遣社区党委委员兼任功能支部委员(党建指导员),社区网格员为物业联系信息员。他们与物业共商,推出以业主最为急需的治安、保洁、水电维修、绿化、流动人口管理、房屋信息、居民议事7大范畴的服务,列出服务清单,做到及时发现问题,竭力解决难题,不断推动小区物业党建深度融合。

  80岁高龄的空巢老人喻冬娥每次谈到“红色物业”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老人说前期因家里厨房下水道老化严重,经常会出现堵塞现象。每次发生堵塞,老人都不知道怎么办。自从有了“红色物业”后,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无偿疏通。喻冬娥说:“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只要我有需要,他们随叫随到,毫无怨言。如今,我还有专人包保了。”

  “进网入群”及时解决难题

  陈家湾社区探索物业服务融入网格体系,从居民点单、党委派单、对点领单、群众评单实现物业服务的闭环式管理。由社区党建指导员、下沉党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等人员与物业公司联合开展“进网入群”,使得小区问题线上反馈高效化,难题线下解决及时化。

  10月18日,下沉党员赵吉鑫带着《社区下沉党员民情包保联系卡》再次走访包保户,行动不便的居民喻孝忠是社区关心关爱的对象。“喻师傅,今后您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请直接与我联系,我是您的包保党员。”细心的赵吉鑫把民情卡贴在墙上方便喻孝忠查看。

  针对社区特殊群体,社区按照下沉包保责任一户一户落实。“现在的社区还有‘点单服务’,有医生有民警有干部为我们提供服务,真好。”独居老人任保生说。

  陈家湾社区党委书记陈小玲说,“‘红色物业’开创了社区基层治理新局面,支部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在示范带动下,居民也自发参与到小区环境整治中,主动打扫楼梯间、房前屋后的卫生,形成‘党员带头群众赞,百姓跟着党员干’的良好局面。”(黄石日报 记者 刘艳新 通讯员 刘丹 石军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