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上窑江滩公园开园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

 

  18日,西塞山区第三届社区园艺节开幕暨上窑江滩公园开园。

  一大早,家住上窑社区56岁的黄金枝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邀了几个老姐妹赶来看江景。“多年就盼望上窑江边能够像中窑那边一样建成公园,如今梦想成真了。18日是个好日子,要留下美丽回忆。”说话间,她和姐妹们坐在公园的休闲长凳上,侧着身子让记者帮着照了一组美照。

  中学老师肖小凤也带着6岁的儿子出来游玩,她说江边新修的实木扶手钢质护栏让人感觉很安全,逛累了还可以坐在休闲长凳上看江景,在秋日的暖阳里,望着江面来来往往的船只,聆听汽笛的声音,是一种惬意的生活。

  市民出门就能逛公园,得益于我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不折不扣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西塞山区依山环水、襟江带湖,长江岸线全长20.3公里,是黄石岸线最长的城区。2018年11月29日,我市关闭上窑轮渡农贸市场。12月5日,开始动工修建上窑江滩公园,全力打造上窑段“三园一带一节点”的沿江景观示范带。项目总投资约800万元,从滨江卸矿机至上窑汽渡码头段,全长570米,公园建设总面积28635平方米,绿地面积占19305平方米,绿地率达67%。

  公园设主、次入口各一处,在主入口设置萌芽广场,西侧有一处休憩空间,设有2处观江平台,通过滨江健步廊道进行连接。公园种植香樟、广玉兰、水杉等20多个品种的风景树600多棵。彩绘的文化长廊也是上窑江滩公园的一大亮点,西塞风光、青龙阁、飞云流瀑、西塞神舟、江边日出等墙绘尽情展示西塞地域特色和风情,将厚重的工矿城市文化、都市繁荣,以及开拓和传承精神结合起来,展示西塞处处好风光。

  自2017年以来,西塞山区以“园艺社区、美化家园”为主题,全力推进中心城区园艺景观打造,引导辖区单位和广大居民见缝插绿、爱绿护绿,全方位、多层次营造城市绿色空间。

  当天,第三届社区园艺节在上窑江滩公园开幕,月桂花苑、都市静苑等4个小区被评为园艺示范小区,月亮山社区、和平街社区等5家单位被评为园艺示范单位。该区通过近3年打造社区园艺节,上窑江滩公园、快活岭江滩公园,以及诗意牧羊湖、烟雨磁湖等“口袋公园”应运而生,绿色新风尚蔚然成风。该区将进一步推进山水宜居之城建设,全力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黄石日报 记者 刘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