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和谐社区的邻里情

发布时间:2020-09-24  来源:

  “黄庭长,我家外孙女今天没有调皮吧?”

  “没有,小汪很听话啊!邹师傅,你在医院安心照顾老方,你家里有我们照看着,放心吧!”

  这是23日上午,西塞山区澄月社区二村17栋、环湖路14栋两个家庭之间的对话。家住二村17栋的方运时是一名七旬老党员,是个热心肠。今年7月,他因肺癌住院,老伴邹师傅24小时在医院陪护。

  “女儿在外地打工,外孙女由我们老两口带。现在开学了,初中学习任务重,她只有12岁,这可怎么办啊?”邹师傅愁眉不展。

  社区退休干部黄庭坚得知情况后,主动提出帮方师傅照顾外孙女。“你安心在医院治病,我保证把你的外孙女照顾好!”黄庭坚每天中午到小汪就读的九中附近的房子里给她做饭,还垫付了5000元的学费和补习费,“没事,你们不要着急,先想办法渡过眼前的难关,钱以后慢慢还。”

  退休前,黄庭坚是西塞山区法院一名庭长,多年来一直热心帮助邻居、朋友,居民一直尊敬地称呼他“黄庭长”。

  受他影响,邻居袁新荣也伸出援手,照料小姑娘的起居。黄庭坚每天晚上接到补习下课的小汪,再送到袁新荣家里,第二天由袁新荣送小汪上学。

  澄月社区得知方运时家的困难后,及时启动关心关爱机制,第一时间到医院看望方运时,送上慰问品,同时积极对接医疗救助和困难帮扶政策。

  澄月街道党委书记陈国安说,澄月社区大力倡导和谐邻里文化,倡导居民做新时代的文明人,倡导“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努力把社区打造成居民的温暖之家、幸福之家,在这样的和谐氛围影响下,居民之间遇事有商量,互相帮助,尽显大美澄月风范。(黄石日报 记者 刘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