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老四门“颜值”提升 居民幸福感倍增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

  14日清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改造一新的老四门街别有一番风味。

  一场秋雨一场凉,早晨刚过6点,80岁的肖荣仁披上一件薄外套,沿着整治一新的新建区社区道路,步行不到十分钟,便来到由原市二十中改造后焕然一新的西塞山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开始和老友们一起晨练。

  不远处,整齐划一的红砖白墙间,刚出炉的猪油饼飘来阵阵香味……

  “早期这里都是竹板楼,房屋依山而建,山体滑坡时有发生。如今,政府对新建区社区进行改造,为居民办了一件大实事。”1963年便从东北来到黄石工作定居的肖荣仁,在老四门一住就是57年,见证了老四门从脏乱差到整洁宜居的“蝶变”。

  “这里背靠黄荆山,紧临社区主干道,环境优雅,宛若世外桃源。”郭天元是西塞山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的物业管理负责人,她开心地说起身边的变化:老四门是老城区,大多数房屋都是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居民多为新冶钢退休职工。房屋墙面老旧、道路破损、路灯昏暗,沿街商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过去,这里街面狭窄,城市基础设施破旧。如今的老四门发生了可喜变化:绿植葱茏,道路宽敞,地面干净整洁。

  “随着区图书馆、文化馆、老年大学、科普展示中心、人防体验馆等公共文化服务项目的建成,这里已经成为辖区市民的健身运动乐园、精神文化家园。”郭天元指着人来人往的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说,“现在这里环境建设得这么好,大家的好习惯也在慢慢培养,我们的工作轻松了不少。”

  从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放眼望去,已是旧貌换新颜——2018年以来,西塞山区投入2000万元,按照老旧城区改造政策,对新建区社区进行立面整治,涉及新建区路“口袋公园”建设、550米微循环道路改造、城市环境综合整理3个工程。按照建市初期的设计风格改造样板房,并对沿街26栋楼宇进行立面整治改造,红砖白墙,美观大方,打造出具有本地特色的猪油饼文化街,让老四门更有韵味更有活力。

  “环境改善了,居民住得舒心,还能唤起我们共建家园的热情。”家住新建区社区3村79栋的张水贵乐呵呵地说。

  “以前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望着不远处的老年活动中心,张水贵感叹小区改造优先解决了居民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大大提升了幸福感。“去年进行了道路刷黑改造、口袋公园建设,还拆除了街区违章建筑,新建了雨污分流的污水和雨水管网,沿街还添了路灯。”

  新建区社区副书记周伟认为,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实事,该社区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16%以上,属于典型的人口老龄化社区。“社区改造从辖区居民群众现实需要为落脚点,依托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平台建设,以达到社区的综治维稳。”(黄石日报 记者 熊科香 见习记者 陈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