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西塞山区加快开山塘口生态治理

发布时间:2020-09-08  来源:

  西塞山区全面加快开山塘口生态修复治理的步伐,以实际行动落实长江大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该区投入5000多万元,对6个沿江、沿路已关闭露天开山塘口实施生态修复治理。

  6日,记者在河口华龙碎石厂边坡修复治理现场看到,落差约有210米的开山塘口,目前接近修复治理的尾声。这些开山塘口都是采石造成的,以前在黄荆山南、北两边分布着数十家采石场,经过掠夺式开采,山体被挖得遍体鳞伤。

  记者发现,该开山塘口的上半部分经过前期治理,已经有部分植被。施工方组织2台喷播车,正在交替不间断地向开山塘口裸露的岩石喷播泥土,泥土中伴有一些草籽和植物种子。该治理项目经理汪源典介绍,目前塘口治理完成了工程量的98%,力争9月底全部完工。

  据了解,去年以来,西塞山区投入5000多万元,对上窑皂素厂边坡、河口石磊山碎石厂、石汉矿业、华迅建材、华龙碎石厂和石龙头石料厂等6个沿江、沿路已关闭露天开山塘口实施生态修复治理,主要采取坡面爆破削方整形和高次团粒喷播等治理措施。治理面积832.39亩,全面完工后,可复绿面积达678.66亩。

  为加快推进项目修复进度,该区倒排工期,克服疫情影响,不断强化项目监管,督促优化施工方案,增加施工力量。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实行交叉、平行作业。

  截至目前,上窑皂素厂塘口已完成生态修复任务,石龙头、华迅2个塘口将在9月完工,剩余2个开山塘口确保在11月前完成修复工程。这些开山塘口经过治理修复后,原本裸露在外、怪石嶙峋的开山塘口岩石,将被泥土和绿色植物覆盖。(黄石日报 记者 刘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