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老旧小区的温情改造

发布时间:2020-05-22  来源:

  “这个棚子拆得好,拆了这一块亮多了!”“居委会总算把这个破棚子拆了,干净多了!”15日,西塞山区澄月社区工院一村的违建被拆除,居民都叫好。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转换阶段,老旧小区改造和创文工作也按下“重启键”,拆违成了旧改的关键一环,在一个个违章建筑倒下的背后,上演一幕幕的温情故事。

  在澄月社区重启旧改工作后,首当其冲就是要拆除一村12栋违建车棚,此处棚子搭建已有20年,面积约150平方米,是在原有车棚建筑的外围再用石棉瓦、竹子等扩建一块区域,是一位没有退休金的孤寡老人为收租而搭建的。开始,社区告知老人违搭部分要拆除时,老人情绪非常激动,坚决不同意拆。社区书记明岚上门耐心地做老人的思想工作,告知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的必要性,不只是为了城市的文明创建,更重要的是为了让社区居民有一个好的居住环境。明岚还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拆违补偿申请、困难救助申请等工作,切实帮助老人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老人看到社区干部的诚意,最后不仅同意社区进行拆违,甚至还主动提出让社区把违建的“洗手间”也拆除掉,并第一时间电话联系车主告知移车事宜。

  在该车棚的拆除过程中,连锁效应开始显现,隔壁12栋1楼居民主动拆除自家门口搭盖的雨棚。“社区这回确实是做了大好事,我愿意配合社区的工作,麻烦社区帮忙把这些砖瓦搬走。”户主说。

  尽管满心希望社区环境能够改变,可对于一些居民来说,放弃自己亲手搭建的违建配合改造,都是一场思想上的“洗礼”。“温情拆违”让居民对拆违的态度从“想不通到想得通,从反对到支持”。当居民最后感受到小区环境从拥挤到宽敞,从脏乱到整洁的变化,都会为自己的付出感觉这一切都值得。(黄石日报 记者 刘艳新 通讯员 丁咛 石军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