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在家宅久了心里闷得慌 社区心理疏导队帮群众减压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

  “我的健康码变绿了,能不能外出打工呢?呆在家里没有收入,心里着急啊。”“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各项数据显示态势越来越好,你回武汉上班的日子很快就来了,但现在还不是时候,再耐心等一下。”

  3月12日,西塞山区闸口社区心理疏导队队长易成兴通过电话为武汉返乡居民张某开展疏导。张某常年在武汉打工,由于疫情管控,一直呆在家里不能外出打工创收,心情沉闷,为了帮他克服焦急情绪,易成兴每日都会主动和他进行电话或微信交流,帮他减压。

  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时间拉长,群众的心理问题引起了社区注意。3月1日上午,社区干部便开会商量对策。社区党委副书记易成兴提议组建心理疏导队,获得普遍支持,最终成立了由陈玉兰、易翠芸、肖梓榆、蒲艽、石桥“五朵金花”为成员的心理疏导队,“老黄牛”易成兴为队长。

  根据社区分五个片区的实际情况,易成兴安排“五朵金花”分别负责一个片区的心理疏导工作,要求形成简易台账,并将五人的手机号码和单位办公电话在群里进行公示,开通心理疏导热线,自己则是流动疏导员,谁心情不好,自己都会主动参与疏导。

  心理疏导工作也遇到过问题。3月8日,在劝导居民余某耐心居家过程中,易翠芸被指责“你们社区干部每天在外面跑肯定这么说,我在家一个多月了,闷死啦”。易翠芸很委屈,把两个幼子丢在家里,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和心理疏导,忙前忙后,居民却这么说。但她转念一想:“群众如果没有情绪,那还成立疏导队干什么,我们现在的辛苦不就是帮助大家一起渡过难关吗?”

  心理疏导热线开通起来,大家的工作变得更加忙碌了。居民和居家隔离人员的电话和微信咨询比平常多了很多。截至3月12日,闸口社区已累计为80人次居民开展疏导工作。“你好,疫情什么时候结束呀?”“我们什么时候能出去透下气?”“我的隔离期什么时候结束呀,隔离久了我感觉我真的生病了。”……在一次次的对话中,社区干部和居民的关系拉得更近。社区干部肖梓榆说,“一些不理解不支持我们工作的居民也开始关心和安慰我们,我觉得很有成就感。”(黄石日报 记者 刘艳新 通讯员 游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