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全力守住战“疫”物资保障线

发布时间:2020-02-27  来源:

  自我市抗疫阻击战打响以后,西塞山区通过各种渠道备足货源,让抗疫一线物资充分得到保障。社区、小区封闭管理后,联系商家实行生活物资集中配送,重塑居民消费模式、市场销售模式和物流配送模式。发动社区志愿者,采取“线上下单、线下配送”的服务模式,全力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

  备足物资 抗疫有力

  西塞山区成立由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组成的12人精干团队负责全区物资保障工作,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配置资源。该区物资保障组下设物资接收、物资发放、资金拨付3个小组,分工明确,齐头并进。

  “西塞山区总部1号”是一家医药总部企业联盟,这里有万正药业、广东医保药业、深圳朗欧药业、顺达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4家医药总部企业。在防控之初,社会捐赠的防控急需物资有限,西塞山区依靠“总部1号”提供的信息,很快购回一批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紧俏物资。同时,通过“总部1号”联系武汉江夏一家公司,花40万元一次购回2000人(份)核酸检测试剂盒提供给爱康医院。通过“总部1号”联系仙桃一家生产企业,一次购回3000套防护服,为该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河口镇卫生院,以及隔离点的医护人员提供了安全保障。

  发动捐赠 补足物资

  除了政府采购一批急需防控物资外,西塞山区还通过各种渠道和资源,获得社会捐赠,发动辖区企业、商家力量捐赠,防控物资一批接一批运往该区。

  该区设了3个物资存放点,口罩、防护服、手套等放在区防控指挥部,易燃易爆物品放在区消防大队,果蔬等物资放在航天城小区仓储存放点。

  辖区企业和商家也不忘回馈社会,西塞山总商会和上窑商贸城商会的各商家积极捐钱、捐物,该区商会捐款达258万元,汇入该区财政捐赠账户。西塞山总商会会长、黄石振华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捐赠100万元,以及5万元口罩、30吨价值24万元的消毒液。

  在外地工作的黄石人,通过各种渠道向家乡捐赠。经由一位在北京工作的黄石籍干部牵线搭桥,海南陵水县向西塞山区捐赠210吨蔬菜瓜果,这些果疏发放到辖区医疗机构以及各社区(村)的困难群众。

  集中配送 居民安心

  花园路社区枣子山片冶钢小区有17栋老旧楼房,居民大多数是老年人,10名社区工作人员的丈夫组成“老公帮帮团”,为社区干部“娘子军”当后盾。他们通过微信、打电话等方式为居民统一订购,并为老年人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服务。

  西塞山区将社区搭建起来的“社区—网格—楼栋长—党员志愿者”防控工作末端网络体系,运用到社区物资配送网络体系中,依托网格员、“双报到”党员、楼栋志愿者做好居民生活物资需求的收集和分发工作。

  该区引导市场主体转变经营模式,主动参与集中配送工作。目前,除武商生活馆、中商平价八卦嘴店的蔬菜套餐、卫斌生鲜的鲜肉套餐、金日配送4家商超就近分片配送外,还选择3—5个小配送商,既解决社区配送相对集中问题,又可择优选择。指导沿山种菜居民点对点负责住户配送,同时对部分菜农进行统一回购实行集中配送。

  通过社区提供就医、药品、婴幼儿产品代购服务,对低收入家庭实行兜底服务。捐赠物资优先向低保家庭、特困家庭、独居老人、高龄老人、失独家庭、残疾人家庭倾斜,区政府自购基本套餐3000份免费配送到困难家庭。

  截至25日,共配送套餐48311套、基本蔬菜套餐21225套、鲜肉套餐3574套、爱心套餐11346套、市场化套餐12166套。(黄石日报 记者 刘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