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百名党员干部执勤当哨长

发布时间:2020-02-11  来源: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西塞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每个社区的实际情况,分为若干个网格。将每个网格设立一个哨所,每个哨所设有一名哨长,哨长都是副科级及以上的党员干部担任。每日分两班值守,每班两人,强化管理居民出行。10日,103名哨长全部到岗值守。

  103个哨所守护百姓平安

  西塞山区以社区为单位,将封闭小区设为单独网格,以物业公司为主体强化封闭管理。开放式小区再划分为网格,每个网格搭建一顶帐篷、设立一个硝所,实行编号管理。每个硝所实行两班值守,严格落实交接班制度,其中,早班值守时间为7:00—15:00,中班值守时间为15:00—22:00。每班值守人员不少2人,其中,至少1人为区直包保部门或到社区报到的市直部门党员干部。

  设网格哨所目的是从严控制市区市民出行,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除执行公务的人员以外,一律禁止网格以外的市民进入。各哨所每日按不高于本网格住户总数的额度,发放居民出行通行证,毎户每日限1人出门1次进行生活物资采购。居民外出时凭身份证到哨所登记领取通行证,返回时上交后方可进入小区。

  开放小区持两证出门

  “我有通行证,你为什么不让我出去?”“您好,从今天开始,从哨所通行需要出示两证,请您带上自己的身份证再来!”这是10日上午,胡萍在新星幼儿园门前的澄月社区205号哨所值守的情况。

  胡萍是西塞山区教育局局长,任205号哨所哨长。9日,她参加防控时明显感觉澄月社区进出人流量太大,一天高达1400多人。而且澄月社区是一个开放性、老旧性小区,这种情况更容易产生交叉感染。胡萍和社区书记等人商定,对澄月社区4个分散小区进行扎围,再按区域性划分网络,采取双证通行,错峰出行,第一时间通知居民。错峰出行规定,第1天工院一村、环湖路居民每家仅1人,持两证经哨所验证审核后出行。第2天花苑小区,第3天工院二村,以此类推。严控每户3天1人出行一次,采购必需生活物品。当天,澄月社区各个哨所的管理效果明显得到改观,人员流动大幅下降。

  哨长道是无情却有情

  “你,说的就是你,请排好队一个一个地有序测体温。”哨长万小青指着一名急匆匆想插队的居民喊道。

  10日一大早,西塞山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局长万小青赶到大智路社区221哨所值守。他发现有居民插队毫不留情。

  221哨所位于市中心繁华地带,大智路社区常住人口多,人流量很大,管控任务重。因每天外出采购物品的人多,管控压力大,减少人员流动和集中性外出,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万小青一边与哨所同班人员做好出行证的发放和外出人员留存工作,还要对群众进行防控宣传。

  万哨长一边“吼”着,一边不忘提醒大家戴好防护口罩,为居民筑起一道安全防护墙。(黄石日报 记者 刘艳新 通讯员 石军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