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西塞山区: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发展磁力

发布时间:2019-12-10  来源: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聚焦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西塞山区自加压力,全方位加强营商环境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上个月,西塞山区非公有制企业投诉服务中心窗口在区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受理投诉,工作人员毛普强一边接受企业来访,一边发放服务中心宣传册。

  装修调整布局之后的政务服务中心,形成一楼服务企业为主、二楼服务群众为主的新格局。该中心主任刘春芳说,这里从10个部门增至31个部门进驻。窗口由原来的22个增加到46个,实现“应进必进、一门受理”的目标。

  今年以来,西塞山区积极推进“一门受理、一网覆盖和一次办好”改革,深度对接国家、省、市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办事服务只进一扇门,严格落实一次告知,办结时限承诺制,提升政务服务的效能,确保按时办结率100%。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全市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先进城区,是西塞山区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重要抓手。

  该区一方面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突破点,在平台建设上动心思,在流程简化上想出路;另一方面,推行重点项目“先建后验”,实行全程代办制服务。将全区规上工业、限上商贸服务业统一纳入服务范围,全力开展挂点“双千”服务,全心全意当好企业的“服务生”“店小二”,让企业专注发展、做大做强。

  去年以来,西塞山区先后为绿创电子、万正药业等辖区企业提供产业引导资金近亿元,通过“助保贷”“云税贷”帮助企业融资超过7100万元。协调振华、加恒等6家企业签约直购电,每年为企业节约资金3000万元以上。107家企业获稳岗补贴860万元。

  在部门包保服务下,鼎毅磁材项目从今年3月15日开工建设到试投产,只用了短短半年时间,刷新了项目建设的“西塞速度”。鼎毅磁材项目联络处负责人岳雄告诉记者,水电气都是区里上门服务,原计划三个月完工,区里提前一个月就全部到位。投资方广东睿智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文军对此感触颇深:“这个项目进行得非常顺利,我们在全国各地有13个工厂,投产速度最快、服务最贴心的还是落户在西塞山区的鼎毅磁材项目。”王文军说,在这里,我能感受到安心、舒心和放心,遇到什么困难,西塞山区委、区政府都会雷厉风行地来解决,不仅如此,他们还主动服务企业,把服务做到了前面,所以我们一点点的麻烦都没遇到。据了解,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西塞山区主要领导每周都要来项目现场,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该区招商局、经信局等部门,除了不时上门服务外,每周还要打电话来了解项目的进度和遇到的问题。工业园区基本上隔天就会前来解决实际问题。“客户都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投产了,现在订单饱满的我们都不敢接,一单就有一二千吨,怕忙不过来。”湖北鼎毅磁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向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截至10月份,西塞山区“双千”活动共收集企业问题138个,已解决58个,其余80个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中。通过优化服务,不断打造高质量市场要素环境和高标准创新创业环境,全区企业发展速度不断加速。1到9月,西塞山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4.3亿元,同比增长8.5%。工业投资完成37.89亿元,同比增长34.5%。

  好服务引来好项目纷纷落地。1—9月,西塞山区新签约项目17个,新注册项目15个,实际到位内资71.64亿元。

  今年,在出台招商引资“黄金五十条”的基础上,西塞山区做实企业用工服务,完善校企对接合作机制,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组建区创新发展集团,深化项目供地改革,强化企业融资服务。通过多措并举,全力打造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黄石日报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