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西塞山区交出“富强和美”年终答卷

发布时间:2019-01-17  来源:

  老市场拆了,长江岸线穿上绿装;老企业“改”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老城区变了,生活环境更加舒适宜人……2018年,西塞山区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不断凝聚精气神,始终坚持高质量,努力打赢翻身仗,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市城区“保二争一”的目标,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

  坚持聚焦重点任务

  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办理件、反馈问题整改,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制定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实施方案及专项方案。统筹治水、治土、治气,“河(湖)长制”进一步压实。全年政府债务率、平台公司负债率控制在规定限额以内,完成存量和新发非法集资案件双降任务。健全社会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全区信访总量同比下降,安全生产实现了“六个不发生”。全力帮扶王英镇6个村592户1922名贫困人口,全部帮扶对象均已具备脱贫出列条件。

  坚持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对宏观经济运行的指导调度,保持县域经济稳健均衡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在全市城区“保二争一”目标。坚持以第一力度抓“一号工程”,全年新签约项目26个、新注册项目21个、新开工项目12个、新投产项目10个,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保持全市领先地位。推进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建设,成立西塞山区模具材料行业协会暨模具材料技术标准联盟。获批省市级创新平台4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9家,申报专利718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33个,西塞山工业园区入选全省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坚持领导领衔包保、部门全员参与制度,稳步推进23个区级重点改革项目和34个部门自主改革项目。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职权3项,取消证明事项127项。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机制改革,在全市率先推行区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员额制管理改革。不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河口镇土地确权工作全面完成。不断深化社会民生领域改革,教育系统“区管校聘”“三位一体”社会化督导成效巩固,医联体改革日趋深化和完善。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区法院被列为全省内设机构改革试点法院之一。

  坚持建管并重

  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加快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开发建设,加快老城改造整理、提质提档,完成微循环道路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排洪港清淤维护等工程。实施飞云公园、黄荆山盘山公路建设和新建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深入实施“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和“四大补短板”工程。扎实推进新一轮文明创建,严格落实点位全覆盖、干群全上阵、居民全上门、志愿者全上岗、督办全天候的“五全”创建机制。加强市容整治和控违拆违力度,城管综合考核排名在全市持续领先。加大市级重点工程服务力度,项目顺利推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在“七个有所”上用心用力。落实创业就业扶持政策,落实优抚安置和社会保障救助政策,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提高。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推进中小学校全面改薄工程,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成功摘取“中国神舟文化之乡”“中国端午节俗传承基地”两大文化品牌。区防空防灾综合安全体验馆投入使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切最迫切的涉房问题。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

  着力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支持区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建成“代表之家”6个、“代表小组”18个。支持区政协依章程履行职能,全年开展调研视察23次。坚持把统战、群团、武装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一缕阳光”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已成为区基层治理新品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建成全市首个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和禁毒宣传教育基地,荣获“全国先进法治建设县(市、区)”称号。

  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着力巩固良好政治生态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事前备案管理办法。着力夯实基层堡垒,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化区委巡察,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强化年”活动,全区干部作风明显改进。率先实现镇街监察室统一挂牌运行,创新开展首轮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纪检委员担当履责情况督导检查,推动监督责任压实到基层。(黄石日报 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