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五进”行动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8-12-11  来源: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级党委政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精神,广泛发动市民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对黑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近期,西塞山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进市场、进工地、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的“五进”行动,全面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进市场专项行动,包括对市场存在的涉黑涉恶问题和治安乱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摸底,逐一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在辖区每个市场都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横幅或设置宣传专栏,对辖区市场的每一个摊位都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实现扫黑除恶宣传全覆盖。

  进工地专项行动,包括落实项目工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责任人,组织工地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学习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提高全体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在施工现场张贴扫黑除恶相关宣传知识单,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条幅,向一线工人发放宣传单;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积极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内容、意义,让建筑工人知晓扫黑除恶知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进企业专项行动,包括成立由企业党政负责人担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小组,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充分利用企业宣传资源,大力宣传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确保对员工的全覆盖;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进企业车间活动,结合“法律六进”,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主题,通过现场讲解、发放系列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

  进社区(村)专项行动,包括成立社区(村)宣传工作专班,精心谋划,认真组织,把舆论宣传贯穿于扫黑除恶全过程;在社区(村)公示、公开栏内张贴扫黑除恶相关资料,并将公开信发放到辖区所有常住户和暂住户,确保一户都不漏,同时在人口密集地、公共区域、沿街建筑物等重要阵地悬挂宣传横幅和标语;对辖区内刑释解教人员和失足青少年家庭等特殊群体和个人,上门走访,了解情况,解决存在的实际问题,防止特殊人群受到黑恶势力拉拢腐蚀;在各社区(村)设置宣讲点,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宣传活动,向群众讲清政策、表明态度,鼓励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和指证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度和参与率。

  进校园专项行动,包括切实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指挥和协调,成立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落实宣传工作责任人;向师生、群众广泛宣传扫黑除恶精神,鼓励引导广大师生、群众、家长踊跃参与检举揭发;通过开展主题班会、专刊、发放致学生及家长一封信、手抄报、法制讲座等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宣传黑恶势力的严重危害及扫黑除恶的意义、政策、措施与要求,提高广大师生扫黑除恶意识,增强学生参与扫黑除恶宣传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①11月1日,西塞山区在上窑轮渡市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进市场”行动,标志着该区“五进”行动拉开帷幕。

  ②11月9日,“进社区(村)”行动在大智路社区大上海广场开展。

  ③11月16日,“进校园”行动在十六中正式启动,并全面铺开。

  ④11月20日,“进企业”行动在黄石浙楚企业港进行。

  ⑤11月27日,“进工地”行动在碧桂园.磁湖半岛项目工地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