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西塞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黄石日报

  五谷丰登秋分始,家家户户庆丰年。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刚刚过去,西塞山区在河口镇召开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印发《西塞山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

  一幅可望可及的绿色画卷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绿色,是乡村的主打色。西塞山区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将为河口美丽乡村铺上浓浓绿意,描绘出一幅可望可及的绿色画卷。

  河口镇不仅是西塞山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平台、主抓手,也是西塞山区未来发展的空间所在、潜力所在、优势所在。西塞山区统筹推进河口镇争创全省都市城郊乡村振兴先行区,为加快建设富强和美主力城区提供坚强支撑。

  没有生态资源作为依托,产业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没有产业发展作为支撑,生态保护也难以持久。既要产业生态化,也要生态产业化,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把绿色文章做足,把河口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发挥出来,西塞山区大力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做大“金山银山”的价值。《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底,河口镇乡村振兴走在全市前列,三次产业蓬勃发展,全域环境明显改观,特色文化充分彰显,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农村小康全面实现。

  ——产业兴旺。传统工业深度转型,初步建成全市先进工业制造示范区。农业转向特色化精品化发展,形成一批精致农业和农产品品牌。临港经济框架体系基本确立,产业融合发展达到新水平。

  ——生态宜居。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相融,50%的村(社区)成功创建市级生态村。打造“二村七湾”乡村景观,成为黄石市民近郊休闲主要目的地之一。

  ——乡风文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进户,展现农村安居乐业、崇德向善新风貌,力争河口镇成功创建省级文明镇,80%左右的村(社区)成功创建市级文明村。

  ——治理有效。坚持党建引领,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优秀平安村和法治示范村创建率达到10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5%以上。

  ——生活富裕。农民就业更加充分、收入持续增长,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更加完善,农村小康社会指数达到95分以上。

  加快融合发展实现重要突破

  作为沿江的乡村,转型是河口发展的必然要求。西塞山区调整重园区开发轻乡村建设,重工业轻农业的定位,从过去的工业园区河口镇的区政体制调整为“四镇一区”——产业强镇、生态美镇、交通重镇、文旅名镇,争创全省都市城郊乡村振兴先行区。既要有工业园区的高大上,也留住农业的自然秀美。

  西塞山区把乡村振兴作为突破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城乡融合发展,从乡村规划提标、产业融合提质、人居环境提档、民生改善提速、乡风文明提升、基层治理提效六个方面实现重要突破。

  以规划先行为引领。一张蓝图绘到底,进一步完善城乡总体规划修编,优化空间布局,分类编制村庄发展规划。把乡村振兴当成接力赛,积跬步至千里,积小胜为大功。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发展问题,发展要靠产业。在工业上转型升级,在现代服务业上有所突破,农业在绿色化、精品化上下功夫,使产业发展起来,生活富裕起来,乡村繁荣起来。

  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保护好农村生态,整治好农村卫生环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让乡村生态宜居,留住村里人、吸引城里人。

  以乡风文明为保障。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西塞山区不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传承好乡村优秀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让美丽乡村更美。

  以治理有效为基础。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建设法治乡村,建设平安乡村,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以生活富裕为根本。用足惠农政策,落实好社会保障制度。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才能让乡村美起来,群众富起来,留住村里人,把城里人吸引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