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十五冶社区复制诚信经验 将“卫生公约”坚持了4年

发布时间:2018-07-31  来源:东楚晚报

  要想到十五冶社区80号楼,必须先进入十五冶医院,然后沿斜坡向上走。楼房位于枣子山脚下,共有32户居民。这栋地形特殊的楼房,卫生状况一度很糟糕。

  2014年,在楼栋长赵爱华的倡导下,该栋楼向黄石大道772号楼学习,定制了一块“卫生值日”牌。从此,这块牌子每天轮流挂在各家各户门口,大家轮流值日清扫楼房外的垃圾,彻底改变了之前脏乱差的局面。

  赵爱华说,居民们会把坚持了4年多的“卫生公约”延续下去。

   复制“772号楼”经验 

  赵爱华1998年退休后,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和邻里之间的关系处得很融洽。

  2004年,赵爱华当上了80号楼的楼栋长。由于该栋楼在山脚下,经常会有落叶、杂草从山上掉下来,堆积在楼房外的楼道上。那时,该楼卫生由医院组织人员清扫。不过,赵爱华是个眼里揉不得沙子的人,她只要看到有垃圾,也会主动清扫。

  到了2013年,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负责清扫垃圾的清洁员离开了。80号楼不得不每家出点钱,聘请清洁员。这种模式持续了近一年,请来的清洁员扫地并不干净,卫生状况一度比较糟糕。甚至由于堆积了落叶、垃圾,还从山上引来蚊虫、蛇。不少居民对此颇有怨言,有的人直接表示不愿意再出钱。

  赵爱华心里很着急,时常在想解决的办法。2014年春天,东楚晚报刊发的稿件《一条不成文的卫生公约21户人家相守38年》,让赵爱华兴奋不已。

  “报道中的772号楼同样是老房子,也没有物业管理,居民们轮流值日清扫楼栋。我们可不可以试试?”赵爱华的思路被打开,她连忙去找几位热心居民商量,得到大家的支持。

  居民们说干就干,专门买来笤帚、垃圾桶等卫生工具,还定制了一块“卫生值日”牌,约定每天轮流放在各家各户。“每家都参与,差不多一个月才扫一次。”赵爱华说,她想把“772号楼”自觉、诚信、无私奉献的精神,复制到80号楼。

  4年坚持让楼道干净了 

  原本信心十足的赵爱华没料到,少部分居民起初对“卫生公约”并不感冒。

  原来,80号楼半数以上都是原单位的老同事,他们十分支持这项工作。然而其余的房子要么卖出去了、要么出租,这部分住户对打扫垃圾的积极性并不高。

  冷静下来的赵爱华没有气馁,她一方面主动承担清扫的任务,填补不配合居民的空缺;另一方面,她挨家挨户上门劝导,对大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她的感召下,少数居民也投了赞成票。一对开理发店的年轻夫妇还主动承诺,尽管他们做生意回来得晚,但轮到他们值日时,再晚也要把楼房外扫干净。

  昨天上午,东楚晚报记者来到80号楼,满头银发的赵爱华精神挺不错,她拿着扫帚在单元门外扫落叶。赵爱华说,大家将“卫生公约”坚持了4年,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还有几个热心的婆婆爹爹,平时不是他们值日时,也会主动来帮忙。

  在赵爱华以身作则的带领下,80号楼逐渐形成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楼风”。这样一来,80号楼的公共卫生得到了改善,邻里之间始终保持和睦互助。

  回首这4年的变化,赵爱华十分感慨。她说,即便自己将来不当楼栋长了,“卫生公约”已经深入人心,居民们一定会把公约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