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西塞山区转型升级有“舍”才有“得”

发布时间:2018-07-27  来源:黄石日报

  7月的西塞山区,有着火一样的热情,呈现出良好态势:今年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速达204.8%,排名全市第一;招商引资方面,新注册重点项目、新开工重点项目、新投产重点项目均居城区首位;实际利用外资575万美元,继续稳居全市前列。

  推动升级模具钢产业脱胎换骨 

  在令人眼前一亮的数据背后,是西塞人坚持“舍”与“得”的辩证法,咬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让模具钢产业脱胎换骨。

  “整改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转型升级一批、关停淘汰一批”,西塞山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一批环保不达标、产能落后的模具钢企业。2017年,116家环保和产品品质不达标的企业被关停。该区一方面紧抓环保整治不放手,倒逼模具钢行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加快推进模具钢企业的兼并重组、入园发展。去年5月2日,49家小型模具钢企业整合成8家企业入驻模具材料园,还同步引进12家国内高端模具钢企业。通过新旧动能转换,“舍”掉的是环保不达标的生产线,“得”到的是附加值高3成,能耗降一半的新产品。

  在由5家模具钢企业融合打造的三冶重工项目现场,传统小模具钢企业散、乱、污的生产场景早已不见,现在,依靠引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购置电炉、精炼炉和真空冶炼炉等行业内先进设备,投巨资增加环保设施,改造升级后的模具钢质量提升了两个档次,使用寿命可提高30%。

  同样受益的还有在今年4月项目集中开工签约的荣盛模具。这个由夏浴湖7家小模具钢企业整合入园的公司,项目一期总投资1.26亿元,建设“年产4万吨钢锭和年产3.2万吨高端模具材料生产线”。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4.5亿元,年税收2925万元以上。总经理刘元红告诉记者,他们将瞄准世界模具钢生产的最新工艺,大力发展高端模具,用最新的特钢设备,努力走绿色、环保、节能的模具材料生产之路。

   

  瞄准先进智能制造聚集西塞山 

  绿创是一家专业从事手机、电子计算机、通讯主机及LCD、TV等零部件及相关模具的加工、制造的有实力的知名企业,在入驻西塞山工业园区后,正在全力建设,本月主体厂房施工将全面完成,第一批设备也将入场安装。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150亩,主要为华为、小米等手机和电脑产品制造外壳和框架。在年底项目完工后,将引入1500台智能机床,年产2000万片手机和电脑外框,届时将成为全市最大规模的智能制造企业。在今年年底全部建成投产后,绿创电子将实现年产值20亿元,利税1亿元,并创造近2000个就业岗位,成为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助推器。

  7月的智能制造模具园,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现代化厂房在盛夏的阳光下特别耀眼。这里没有刺耳的噪声,也没有滚滚的烟尘,在许多已投产企业的车间里,一台台先进的数控机床正紧张有序地为国内外客户们提供着所需的各类智能模具产品。

  在这里,企业入驻仅需直接安装生产设备即可投产,不需担心因厂房的建设而拉长正式运投的周期。该园区负责人陈德峰介绍说,目前,已有数十家企业入驻,涵盖模具制造、机械展示交易、模具材料、配料、加工、贸易等多元化领域。

  当前,西塞山区利用智能模具产业聚集的优势,大力发展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外壳,为华为、苹果等知名厂商配套,发展壮大手机精密制造产业。一批批拥有先进制造的企业正被西塞山区吸引而来。

  模具材料园建设初显规模,整顿落后模具钢产能取得实质性进展;科创服务平台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即将发挥作用;智能制造产业从无到有,产业链条不断拉长;工业强区“黄金四十条”让园区成为投资洼地……西塞山区已为打造全国最大的中高端模具钢生产基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