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西塞山区推进乡村振兴塑造城市“后花园”

发布时间:2018-07-19  来源:黄石日报

  “走马墩前古韵萦怀,想当年群雄争霸擂战鼓,郑家沟畔荷香扑鼻,看今日玉影摇波尽开颜。”18日,河口镇新港村第三届荷花节在郑家沟文化广场开幕。开幕式上新港村热忱欢迎八方来客和赏花嘉宾,并与相关农业、旅游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沿黄石大道一路向西,十几分钟的车程就进入一处山清水秀、绿荫环绕的静谧村庄,这里江湖连通、世代守望,荷叶接天、满池荷香,这里便是河口镇新港村。依托丰富的山水生态资源和优越的区位条件,原来相对落后的村庄,如今成了黄石市民近郊游的“后花园”。

  开幕式现场,《荷叶甜甜》儿童舞蹈、《迎客来》民俗歌舞、《和为贵》小品等精彩演出,反映新港村民生活新面貌,赢得游客阵阵掌声。

  碧波荡漾的湖面上,只见“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来自鄂州、黄冈、浠水等外地游客和来自大冶、阳新、各城区的赏花市民近2万人参加赏花仪式,赏荷乡盛景,品新港荷韵,和香莲荷花亲密接触。荷香袅袅,朵朵荷花,或含苞待放,或亭亭玉立,或迎风盛开,吸引着蜻蜓绕花飞舞。这景象让赏荷的游客直呼“太美了!”

  摸鱼钓虾技艺现场,几十名当地居民及外地游客赤脚下田,摸鱼钓虾,体验农活快乐,引来众多居民及游客观瞻。几十名身穿旗袍的婀娜女子,撑着油纸伞,走在荷塘的栈道上,似“荷花仙子”般婀娜多姿,与美丽的荷花相得益彰,为荷塘增添不少风情。

  近年来,西塞山区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以新港村为例,借助当地千亩荷塘,自2016年开始,由区政府搭台,开展新港村荷花节,大力挖掘自然生态环境资源,发展乡村旅游。

  依托新港荷花节,新港村在完善农家乐、交通、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的基础上,不断对“吃、行、游、娱”等旅游要素进行全方位的完善和提升,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乡村旅游得到进一步发展。村民群众收入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新港村的知名度也得到空前的提高。

  如今的新港荷花节,不仅成为展示新港形象的窗口、乡村振兴的载体、群众的休闲节日,更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平台,推动着村民的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