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西塞山区集聚高质量发展强大气场

发布时间:2018-07-18  来源:黄石日报

  昨日,在西塞山工业园区绿创电子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抢抓晴好天气进行厂房顶棚的户外作业,与此同时,在长210米、宽92米的钢结构厂房内,地坪施工也在同步进行中。

  建设中的绿创电子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150亩,主要为华为、小米等手机和电脑产品制造外壳和框架。本月,主体厂房施工将全面完成,第一批设备也将入场安装。

  绿创电子项目建设加速度,与西塞山区大胆创新,引入先建后验机制密不可分:边办理手续边施工建设的模式,使得项目进展提速半年左右时间。在年底项目完工后,绿创电子将引入1500台智能机床,年产2000万片手机外壳和电脑外框;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0亿元、利税1亿元,并创造近2000个就业岗位,成为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要助推器。

  以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为新起点,西塞山区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的热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市委决定上来,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力抓项目建设、动能转换,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百年老店”华新水泥和新冶钢,孕育了西塞山区工业生态系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模具钢产业。据湖北省模具协会测算,西塞山区模具钢产业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0%左右,是名副其实的行业冠军。

  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西塞山区通过政府引导,紧抓环保整治不放手,关闭一批散乱污的小模具钢企业,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入园发展,倒逼模具钢行业转型升级。为筑牢先进制造示范区之基石,打造一流的工业经济发展平台,该区以模具材料园和智能制造产业园为抓手,突出先进工业制造,着力打造集约度高、关联度大、带动力强的产业集群,努力成为黄石的绿色工业园区。

  在智能制造产业园,记者看到,浚山光电公司的新厂房初见雏形,首批三台套定制的自动化设备已经进场,无尘车间的建设进入收尾阶段。该项目负责人罗小安告诉记者,“大部分设备都是安装在无尘车间里,确保生产出来的产品无缺陷。”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浚山光电生产智能手机和液晶电视OLED显示屏的重要部件,它的质量决定着液晶屏幕的清晰度。浚山光电的到来,填补了黄石金属掩膜板研发制造的空白。项目正式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亿元,实现就业400人。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瞄准新兴产业,西塞山区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模具)产业园建设。闪宏科技、绿创电子即将竣工投产,新秀精密、伟林能源等项目陆续进场施工。

  通过引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购置电炉、精炼炉和真空冶炼炉等先进设备,企业的产品走向中高端,质效得到大幅提升。

  在模具材料园,刚刚建成的元祥模具材料公司,投产已近百天,董事长瞿新元对政府的帮扶感慨不已:企业从原来小厂关停到入园重建,政府有专人引导服务。去年12月,元祥模具的厂房和设备全部建设安装到位。始料不及的是,电力在投产前卡了脖子。就在瞿新元焦急之时,市、区两级“双千”服务专班人员不请自来。“没有想到,从开协调会到事情解决,只用了一个星期时间。”瞿新元兴奋地对记者说。

  以项目建设构筑强力引擎,西塞山区升腾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气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