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西塞山打造百里黄荆山 建设生态后花园

发布时间:2018-05-18  来源:黄石日报

  晴时明月泄流银,雨过云飞看黄荆。曾几何时,美丽的黄荆山因为大规模开采而变得伤痕累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西塞山区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围绕打造成家门口的后花园、健身房、氧吧间这一定位目标,抓好黄荆山重点项目建设,让黄荆山成为群众游玩的乐园、健身的福地。

  开山塘口披绿装 

  “百里黄荆山,江南聚宝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黄荆山脉曾经炮声隆隆,烟囱林立,灰尘漫天。这里矿藏丰富,“靠山吃山”式的大规模开采,留下上百个开山塘口。在为黄石贡献财富的同时,黄荆山也变得千疮百孔。此外,各类塘口时常发生的坠石、滑坡等险情,威胁着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突出。

  为恢复绿水青山,西塞山区加大黄荆山北麓开山塘口治理工程。在陡峭巨大的开山塘口岩石上人工构建了乔、灌、草、藤立体配置的自然植被,裸露的岩石上,长出了绿芽、绿叶,唤醒了这座干涸太久的青山。

  后花园呼之欲出 

  2006年8月,黄荆山风景区成功申报为省级森林公园,2008年10月,公园总体规划通过省林业专家评审。公园布局划分三大风景区:飞云景区由飞云洞、飞云公园、飞云瀑布、古炮台风景点等组成。月亮山景区由云雾洞、兔儿望月、登峰水上乐园景点组成。横山景区由向阳洞、东洞、西洞等20多个景点组成。

  西塞山区因地制宜制定黄荆山森林公园的中长期规划,加强公园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公园机构和人员编制,将黄荆山打造成区域经济发展的新亮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科学发展。

  休憩娱乐好去处 

  黄荆山是城中之山、文化胜山、风景名山,但因山势险峻交通不便,一度成为旅游开发的瓶颈。近年来,西塞山区从打开上山通道入手,完成了从杨家湾到飞云生态陵3.8公里的盘山公路硬化,栽种了近3万株生态苗木。2017年,黄荆山森林公园实施盘山公路、登山步道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李家坊至张万有6.5公里登山步道建设和3处旅游公厕建设。

  “听说黄荆山路不好走,就一直没来。”市民王先生爬上桃李争艳的黄荆山说,“现在山上的路修通了,上山更方便了,我们休憩娱乐多了一个好去处。”

  北临浩荡的长江,东临辽阔的大冶湖,西临秀丽的磁湖,站在黄荆山的观景平台上,风吹过,那么心旷神怡。景在山中,山在城中。让森林走进城市,城市拥抱森林,让绿色在西塞山区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