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金字招牌”是这样捧回来的

发布时间:2018-02-22  来源:黄石日报

  5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公布的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名单中,西塞山区成为黄石市唯一入选的城区。那么,这块国家级“金字招牌”,该区是怎样捧回来的呢?

  近年来,西塞山区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战略部署,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扎实工作,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在体制机制、方式方法、措施保障、结果运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该区在全国首创“三位一体社会化督导”,改变原有的由责任督学对学校进行督导的单一模式,聘请社区督学、家长督学共同担任教育督导工作,探索“管、办、评”分离的督导途径,创新教育督导模式,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促进学校健康持续发展。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督导工作。成立了教育督导委员会,并将教育督导工作纳入《西塞山区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制定了督导工作三年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每年举办8期培训。2017年,西塞山区聘请6名责任督学、29名社区督学、18名家长督学,开展“三位一体”社会化督导。

  该区广泛开展学校工作述职测评活动。2017年12月22日,西塞山区举行2017年度中小学“三位一体社会化督导”工作述职测评大会,16位校长对2017年学校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详细汇报。该区聘请的责任督学、社区督学、家长督学、兼职督学,区四大家领导、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区属中小学校长共100余人参加会议。66位评委认真聆听校长们的述职并进行现场打分,测评结果直接计入学校年终量质化目标考核分值。

  西塞山区还全方位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每月至少一次,三方督学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德育活动及学校后勤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面的督导、检查、建言献策,并解决实际问题。学校方方面面都是受益者,改变了过去不重视教育督导、认为接受督导检查是“麻烦事”和“额外工作”的陈旧观念。

  “金字招牌”捧回来了,但西塞山区教育界及相关人士并未停止奋进的脚步,他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深化改革,勇于创新,为教育强区的建设作出更大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