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寒梅香自“有爱”出

发布时间:2018-01-02  来源:黄石日报

  她叫韩梅,取“寒梅”之意。她爱教书,是一位语文老师,在龚家巷小学三尺讲台一站就是18年。人到中年,她依然美丽,因为那份执着,更因为她爱生如子。爱,是最好的教育。韩梅如是说,亦如是做。

  2017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她被授予“西塞工匠”称号。

  淡淡的,才是梅的清香 

  韩梅说:“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

  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她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去感染学生:教学生热爱劳动,她没指手画脚,而是和学生一起参与;教学生互帮互助,她首先关心每一个学生:有一次,夏明(化名)在课堂上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嘴唇发白,额头冒汗,哇吐了一地,刺鼻的气味顿时在教室里弥漫开来,同学们有的快速站起身闪到一边,有的手捂鼻子躲得老远……韩梅二话没说,立即拿上抹布、扫帚和拖把,将夏明的呕吐物一点一点清理干净,还用纸巾擦去了他嘴角残留的污物。看到这一切,同学们不再捂住自己的口鼻,有的主动递来纸巾,有的抢去老师手中的垃圾铲和拖把要去洗,有的帮夏明收拾桌子……

  随即,韩梅抱着夏明去校医务室检查,所幸并无大碍。

  从那以后,当班上有同学身体不舒服时,大家都主动帮助,没有一个人嫌脏怕累。

  寻常的,才显梅的不同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只有严爱相济,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才能在教书的同时育人。韩梅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

  “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这是韩梅的“爱生”之道。她深深地懂得:学习困难的学生自尊心很脆弱,对他们要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滴的露珠一样格外小心。上课提问多鼓励,课后辅导要耐心;犯了错误不急躁,错误严重不发火;屡次不改不灰心,问题不解不撒手。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李红(化名)是班上的一个留守儿童,且生活在离异家庭。爸爸长年在外打工,由奶奶独自一人抚养。奶奶体弱多病,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去年冬季的一天,李红放学下楼梯时,不慎将脚扭伤,坐在楼梯上疼得直哭。韩梅看见了,一边叫其他老师去叫车,一边抱起李红往校外走,乘车赶往医院。当孩子的奶奶赶到时,韩梅已经背着李红挂号、就诊、拍X光……在医院上上下下跑了好几个来回。

  在等待拍X光结果时,李红突然说肚子不舒服,脸色苍白。韩梅把她紧紧搂在怀里,慢慢地揉她的小肚子,还喂她喝了水。李红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小脸也变得红润了,她哭着说:“韩老师,您让我想起了妈妈……”

  孩子发自内心的话,让韩梅眼里忍不住噙满了泪花,她把孩子搂得更紧了。

  耐寒的,才得梅的真味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韩梅追求的境界。

  她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阅读教学刊物,广泛汲取“营养”,使自己得到了成长。

  她外出交流回来,余校长让她去参加市青教赛,她心里有点发触:一是市优质课比赛也开赛在即,目前还处在磨课阶段;二是青教赛规格极高,流程复杂,是对教学功底最严格的检验。自己行不行?

  余校长看出她的心思,鼓励道:“要对自己有信心,龚小的团队会做你强有力的后盾!”听了这话,她很感动,心也踏实了。在接下来近一个月的日子里,韩梅进入了紧张的赛前模拟训练:看课、备课、制作课件、说课、写反思、练打字速度……,成了她每天的必修课。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她在2016年黄石市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摘得小学语文组桂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