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西塞山区“口袋公园”绿意盎然

发布时间:2017-12-14  来源:东楚晚报

  时值冬日,57岁的郭卫如照例每天要到“口袋公园”走一走,感受自然的味道。他去的“口袋公园”,就是他自家的阳台果园,今年还在西塞山区第一届园艺社区评选中,获得“园艺示范庭院”奖。

  近年来,西塞山区委、区政府把“自然美”与“城区美”相融合,美化社区家园,打造家门口的“口袋公园”。郭卫如家的庭院,只是西塞山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  

  小社区亭美廊绿园林初显 

  园艺创建,社区是主场。西塞山区十五冶社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亭阁相望,长廊穿梭,生机盎然,花园社区惊艳四方,游玩其中,人、山、水、树、花、石融为一体,有徜徉画中般的体验。

  该社区是西塞山区第一届园艺节的主会场。西塞山区园区、片区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地域地貌特点,在十五冶社区内打造特色园,以廊架、亭阁、景观石等为主景,建设河口园、牧羊园、八泉园、江龙园、黄思湾园、澄月园、十五冶三公司空中花园、园艺培育园、园艺绿坑、园艺绿篱、园艺文化墙、园艺好人路、德善长廊等“八园四带一廊”,建成后十五冶社区新增绿化面积约1000平方米,种植红叶石楠等苗木1.4万余株。

  在园艺节期间,展出各类树木盆景、山水盆景、果树盆景、花卉盆景、微型盆景组合等园艺作品2007件,作品中有争奇斗艳的各色花卉,有生气勃发的绿色植物,有构思精妙的山水怪石,有硕果累累的奇珍异果,他们或来自社区居民家中的典藏之作,或来自辖区园林人员的精湛技艺。

  在“园艺社区”的创建中,澄月社区计划打造家门口的玫瑰园,让居民足不出社区,就可以欣赏到各色玫瑰。明年,澄月社区还准备改造社区的路、花坛,重新打造花坛,逐步美化社区环境,并发动辖区居民、单位共建,在居民集中活动区建休闲亭阁。

  居民生活离不开社区,西塞山区的社区正在往原本的绿中加料,园林社区初显。

  大庭院绿荫果甜幸福共享 

  铺绿行动,居民是主角。

  西塞山区花园路社区居民57岁的郭卫如,生活在城市,心中一直有个田园梦。2011年,他开始在自家的私房上动心思,将露天平台、阳台修整了一番,贴瓷砖、安装装饰灯和音响,一盆盆花草果木,遍布阳台四周,桃子树、蓝莓树、苹果树、李子树、葡萄树、石榴树、桑葚、柚子、桔子、枣子树、山楂树、板栗等十几种果树,错落有致,花满果香,郭卫如的阳台果园,有十几种果树。

  在郭卫如的精心打造下,阳台果园一年比一年好看,在社区也小有名气。花园路社区特地组织了居民、党员等到郭卫如家参观学习,以郭卫如家为示范,带动其他居民参与园艺社区创建。

  在创建过程,西塞山区30个社区(村),十几万党员、志愿者、群众积极参与、自觉行动、自愿服务。全区200余名党员带头认领、养护树木260棵,花坛50余处,让一棵棵树木、一片片苗圃有人管、有人护、有人养,使苗圃长绿,树木长青,花儿长艳,美景长驻。全区近千名群众自发在庭院、阳台、屋顶养花种草,推门可进园,开窗即见景。

  生活环境的改善,带来了全区群众思想观念、生活方式大转变,乱扔垃圾者少了、毁损树木者少了、乱贴乱画者少了、乱搭乱建者少了。

  家是城市的口袋,无论大小,都可以用绿填满,每个庭院都可以成为城市的“口袋公园”。

  链接: 

  

  绿城战略,党委政府来主导。

  中央提出“城镇建设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绿满荆楚美如画,水光山色与人亲’的美丽家园”奋斗目标,市委、市政府按照“政府主导、市区共建、社会参与、群众自愿”的总体要求,制定出台《黄石市老城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三年行动方案》《黄石市城市整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化城市。

  中央、省市有要求,西塞山区有行动。西塞山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中,描画了“富强和美”西塞山建设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力争把城区打造成为“城在绿中,绿在城中、山水相依、交相辉映”的城区发展新目标。

  西塞山区襟江、环湖、枕山,自然优势得天独厚,但老城区脏乱差的困局,长期影响西塞山的发展。城区焕颜,社区先行;大处尽美,小家先美。今年初,西塞山区启动“园艺社区、美化家园”创建行动,由党委政府主导、社区单位为主体、居民群众当主角、社会力量共参与,让绿色走进社区单位、走进家庭,走进西塞山人的生活点滴。

  对于一个旧城区,增添再多的绿色都不嫌多,西塞山区绿城渐成。(记者 程贞贞)

绿城渐成 老城区焕发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