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让雷锋精神成为最亮的底色

发布时间:2017-07-17  来源:黄石日报

  在黄石六中门口有一座不足5平方米的蓝色小亭子,红色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八个字熠熠生辉,这就是临江社区居民家喻户晓的“雷锋亭”。

  小小雷锋亭,点燃志愿服务之火 

  雷锋亭建于2014年7月,位于中窑路中段,由黄石21路车调度室改建而成。小亭子里活跃着一支雷锋志愿服务队,26名党员志愿者长年义务为居民提供小家电维修、理发、义诊、法律咨询、裁衣缝纫、送货上门等志愿服务。2015年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了党支部,支部党员志愿者签订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承诺书”,轮流参加“雷锋亭”值班,保证了“雷锋亭”服务活动有序开展。

  以亭为阵地,雷锋党支部按照居民服务需求,从辖区居民、商户中招募志愿者160余人,组建了医疗、安全、助老、助残、环保、家政6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受到居民一致好评。“感谢雷锋志愿服务团队每月定期上门为爹爹理发。”社区85岁的汪香枝婆婆说。

  2016年,临江社区雷锋亭被评为省级示范志愿服务岗。

  雷锋一条街,让学雷锋成为时尚 

  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学雷锋成为了一种时尚。

  500余米的中窑湾路有126家商户,他们踊跃加入到学雷锋志愿服务中来。2017年3月,临江社区“幸福临江,与爱同行”学雷锋一条街活动启动仪式上,首批18户雷锋店被授予了服务承诺牌。目前,近60家门面商户已授牌,庆嫂面馆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祥生诊所上门为高龄老人义诊、魅力美发每周提供免费理发服务……他们弘扬雷锋精神,做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标兵;履行志愿承诺,做服从管理、自觉服务的模范;遵守文明公约,做传播爱心、守护家园的表率。雷锋精神在雷锋街落地生根。

   全域学雷锋,打造和谐幸福社区 

  走进“雷锋街”,整齐划一的停车线内,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夜幕降临时,一盏盏崭新的路灯照亮归家人的心,灯下随时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社区的变化,来自于学雷锋活动的全面铺开。

  社区党组织将雷锋精神由雷锋亭逐步拓展到雷锋店、雷锋街,再延伸到雷锋楼栋、雷锋家庭。

  经楼栋党小组的推选,社区对评选出的14个雷锋楼栋进行挂牌,并在楼栋口悬挂志愿者公示牌、值班表、创建先锋责任区。志愿者主动认领治安巡逻岗、卫生保洁岗、矛盾纠纷调解岗、邻里看护岗、情感疏导岗等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吸纳了89个雷锋家庭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中,目前雷锋志愿者已发展到1120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

  “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高了,党员的主动性更强了。”向阳小区38号楼楼栋党小组组长胡银丰说。目前,整个社区学习雷锋精神蔚然成风,汪向阳、贾方礼、陈建伟、刘合强等一大批优秀志愿者活跃在各自的责任岗位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身体力行践行雷锋精神,为社会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