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西塞山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6-12-16  来源:黄石文明网

  12月15日上午,西塞山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区机关十楼1001会议室隆重开幕,大会由区委书记朱宏伟主持。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161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

  在热烈的掌声中,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军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周军首先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他说,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沉稳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和各类自然灾害的挑战,秉持“五大发展理念”,团结依靠全区人民,励精图治,奋力拼搏,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较好地完成了任期内各项工作任务,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五年来,始终坚持加快发展,做大经济总量,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始终坚持生态立区,推动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明显改观;始终坚持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动能转换明显提速;始终坚持建管并举,完善城市功能,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始终恪守为民情怀,不断改善民生,人民福祉明显增进;始终坚持强基固本,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能力明显提高。

  关于今后五年的工作,周军指出,今后五年的主要发展目标是:构建符合区情、适应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培育壮大特钢及延伸加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型建材四大产业集群,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都市文化生态休闲业和生命健康产业,促进全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努力建设民惠民富、经济强劲、文明和谐、精致秀美西塞山,在全市城区竞相发展中争当主力军。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周军强调,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打好“五大攻坚战”,狠抓“五个突出”,实现“五个新跨越”。一是突出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新跨越;二是突出改革创新,实现发展活力新跨越;三是突出统筹协调,实现城市建管水平新跨越;四是突出环境保护,实现生态文明新跨越;五是突出民生共享,实现人民福祉新跨越。

  关于政府自身建设,周军要求,必须自我激励、自我加压、自我革新,以强化自身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法治政府、为民政府、担当政府、务实政府、廉洁政府,确保全面完成未来五年的各项目标。

  针对做好2017年各项工作,周军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全面完成市定节能减排任务。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筑牢筑厚发展底盘。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精准服务实体经济;二是提升提优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加速棚改进程,加强城市管理;三是织密织牢民生网底。强化民生保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四是聚焦聚力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景观建设,推进生态修复治理,推进节能减排;五是树新树实政府形象。以“五个政府”建设为突破口,做践行“四个意识”的表率,务必勤学、提能、实干、节俭、清廉,以清新、务实、高效的形象取信于民。

  区政府还书面报告了西塞山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计划草案、西塞山区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供各位代表审查。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列席和特邀人员、出席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的全体政协委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