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西塞山区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发布时间:2016-12-16  来源:黄石文明网

  12月15日,在西塞山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新一届政府的主要目标是:努力建设民惠民富、经济强劲、文明和谐、精致秀美西塞山,在全市城区竞相发展中争当主力军。

  未来5年,该区将着力促进全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

  西塞山区因矿设企、因企建区,工业是西塞山经济发展的最强支撑。未来5年,该区将坚定不移突出工业主导地位,突出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发展新跨越。按照“扩园、提能、强质、亮相”要求,加快西塞山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培育特钢及延伸加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型建材四大产业集群,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过100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以上,真正成为全市工业发展重要一极。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全面深化改革是建设“富强和美”西塞山区的最大制度红利。未来五年,该区将坚定改革信心,突出改革创新,实现发展活力新跨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商事制度改革。

  这个工矿型特点明显的城区,生产功能突出,服务功能滞后,亟需通过“再城市化”完善城市功能,增添发展后劲。未来五年,该区将走内涵式、集约化城市发展之路,突出统筹协调,实现城市建管水平新跨越。抢抓新一轮棚改政策机遇,全面完成胡家湾片、陈家湾至一门片、十里钢城片三大片区棚户区改造任务。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未来五年,该区将紧扣“创模”的总目标,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突出环境保护,实现生态文明新跨越。以长江岸线生态保护为重点,完成“五水共治”行动计划,(下转第3版)

  推进河西污水处理厂二期等系列工程建设,辖区污水管网收集率达到90%以上,污水处理率达98%以上;巩固“五边三化”生态综合整治行动成果,实施黄荆山沿线10公里山体破坏修复治理,扎实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开山塘口、工矿废弃地生态修复;不断丰富城市公园体系,建设一批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小区游园,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5%以上,基本形成“城在绿中,绿在城中,山水相依,交相辉映”的城市面貌。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西塞山区的奋斗目标。未来五年,该区将突出民生共享,实现人民福祉新跨越。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拓宽社会就业渠道,扩大创业型社会就业,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到2021年,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积极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改善和提高孤老、孤儿、孤残人员的供养水平;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力争累计建成3000套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