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西塞山区

西塞山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发布时间:2016-10-21  来源:黄石文明网

  决战四季度的战鼓已经擂响,离2016“年末考”的交卷时间不到3个月,西塞山区经济发展的大考随之进入冲刺阶段。

  14日,该区召开“大干四季度,冲刺保目标”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朱宏伟强调,全区上下要有排前列、占鳌头、敢胜利的精气神,要有顶得上去、拿得下来、独挡一面的真本领,要有抓铁有痕、滚石上山、钉钉子的执行力,坚决打赢今年的收官硬仗。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争做全市“排头兵”的西塞山区已谋定了奋战四季度的作战表,全方位服务、倒逼式推进,确保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满堂红”。

    发力:主动作为爬坡加速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在整体经济下行的态势下,对于西塞山区来说,撑起经济发展的脊梁必然是企业主动作为。

  15日,看到生产线上源源不断的成品,福尔泰医药科技公司总工周志祥露出了笑容。进入10月份以来,该公司生产态势正在不断爬坡加速。经过前几个月的技术攻关,生产流程不断优化,企业的主打产品,产能得以翻番:由之前的不到设计产能的40上升到80。产值比8月份的300万元翻番。

  同样对于四季度及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的还有振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预计1—9月营业收入6亿元左右,净利润预计在6400万元至6600万元。更重要的在于,在政府部门政策支持及帮助下,企业9月份实现在主板上市,登陆资本市场。这意味着公司拥有更多的融资渠道,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为四季度乃至未来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福尔泰和振华不是孤例,一方面企业主动作为,另一方面得益于该区服务企业的强力举措,9月份全区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07。

  加码:挂图作战全力攻坚 

  项目“加码”,意味着西塞山区需要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攻坚克难,推进项目建设进程。年初制定的16个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是西塞山区全力服务项目建设的最好见证。

  以“工业经济质效年”、“三产发展创新年”等活动为载体,今年以来,西塞山区紧紧围绕模具材料及制造、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创新工作举措,攻坚克难,铆足了冲刺四季度的能量。

  全区28个县级领导,42个服务部门,对口服务71家规模企业和园区8个重点建设项目,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收集的105个企业问题,已解决融资类、办证类、基建拆迁收储类问题74个,问题解决率为70.5,其他31个问题正在解决和跟踪之中。

  迎接芳香满枝的秋季,该区已经迈入项目推进的收获期。

  9月底,该区模具材料产业园项目已完成4家入园企业的签约注册工作。年底将完成PPP项目评估、立项批复、纳入省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入库等前期手续及10家入园企业的签约工作。

  本月初,另一个驱动该区产业转型的三产项目,上窑商贸区电商交易平台项目已与武汉卓尔集团旗下卓尔电商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已有30余家商户加入卓尔电商平台。

   突破:转型升级精准施策 

  上演结构调整大戏,打响绿色转型战役。近年来,西塞山区通过细化行业精准施策,坚持不懈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在传统产业上,重在铸龙头,促转型。一方面加强规划引领,充分发挥辖区新冶钢大型特殊钢和模具钢产业优势,在工业园区重点布局模具材料产业园和模具制造产业园。目前相关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并完成了模具材料产业园4家入园企业的签约注册工作,跟踪洽谈11家拟入园企业。另一方面注重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及绿色生产的要求,湖北芳通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市东大洋混凝土有限公司共投入治理资金800余万元,分别对有机废气散排、砂石料堆场、搅拌站机楼等易产生废气、粉尘的部位进行了收集回收利用,对废水处理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有效地控制了污染物排放。

  现代服务业重在提质量、扩比重。该区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支点,培育旅游支柱产业,发展壮大现代金融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同时发展电子商务、文化产业等现代服务业,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力促房地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端商务、商贸发展。

  “我们将紧盯指标、‘三重’、招商、园区建设、投融资、问题整改、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2017这8大要务,狠抓落实。”区委副书记周军说,如今在西塞山区,“心齐事成”的氛围日益浓郁,全区干群紧紧围绕“富强和美西塞山”的总目标,跑出西塞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