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严管重罚“门前三包”不到位

发布时间:2021-11-23  来源:

  洗车店乱排污水,电动车商家出店经营……连日来,下陆区对违反“门前三包”的行为严管重罚。

  18日上午,在新下陆铜花北路上,一家电动车销售店将多辆电动车摆放在门口,属于出店占道经营。新下陆街道城管中队城管队员现场开出罚单,商铺老板也认识到错误,并表示愿意接受处罚。

  19日上午,长乐山工业园城管中队在例行巡查过程中,发现铜花南路马家堰段有一家洗车店,将洗车的污水排放到人行道上,湿漉漉的马路一大片。执法人员依据《湖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和《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对该洗车店做出罚款200元的处罚决定。

  乱排污水、出店经营、乱丢垃圾……一些门店在经营过程中,不履行“门前三包”的相关规定,或者跟城管队员打游击,成了城市管理的一大“顽疾”。据下陆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黄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自2020年3月1日施行,但全市对“门前三包”案例还没有执法处罚过。下陆区积极探索和尝试,并组织律师、相关部门专门研究,对不履行“门前三包”的商家实施严管重罚,来解决单位(市场主体)责任不落实和创建氛围不浓的问题。

  为了督促街办和主创的城管部门执法到位,从18日开始,下陆区每周组织一次考核。18日上午,下陆区创文办、区城管局组织五个街办(园区)分管城管工作副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开展“门前三包”工作周考核。通过临时现场抽签、街办互评等方式,对辖区内“门前三包”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发现市容秩序环境卫生方面存在如下问题:地面有垃圾烟头、门店店招有油污、临街店面乱倒污水、门前乱堆乱放、花坛内垃圾未清理等。

  目前创文工作已全面进入常态化、长效化阶段。下陆区创文办要求,各街办(园区)针对存在问题迅速予以整改,并举一反三,加强辖区内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门前三包”管理工作,通过“门前三包”整治行动全面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巩固和拓展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黄石日报 记者 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