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老旧小区增了颜值提了品质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

  老旧小区怎么改,如何改得顺畅、改得让居民满意?新下陆街道办事处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中,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通过建立项目临时党支部,实施共商共建机制等方式,架起连心桥、共画同心圆,让老旧小区改得让居民舒心、各方安心。

  老房子改了 终于住得安心了

  “住了几十年,现在终于住得安心了。”6日,75岁的曾立忠看着加固后的阳台,一脸满意。顺着他手指的方向,两根钢架如同柱子,牢牢“托”在阳台底部。

  曾立忠家住大塘社区大塘三村小区,这里原是东钢公司家属楼,老人1978年搬进小区。因年久失修,房屋安全状况堪忧。房顶漏水、阳台出现裂纹、墙体老化、下水道堵塞,大小问题层出不穷。“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下水道经常堵塞,路面全是黑水。”说起曾经的烦心事,老人直摆手。

  家属楼共有11栋、504户居民,“我们年年盼着改造。”居民饶秋波说。2020年9月,该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街办、社区会同施工单位,对楼房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召开多次座谈会,居民的一项项意见被迅速收集起来。

  不搞面子,专注里子。屋顶进行防水施工,并加盖隔热层;阳台加固,确保安全;下水管道全面更换改造,增设化粪池……小区的短板挨个补齐。小区道路还将刷黑,增设路灯、健身器材,进一步方便居民。“以后我们的小区,也是一个现代化小区了。”曾立忠感叹道。

  建起连心桥 让工作更细更实

  “轰隆隆……”昨日上午,康宁社区广宁园小区管网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操作挖掘机紧张作业,居民刘宗南在一旁照看,“改造施工,工作必须细致点。”

  广宁园小区2020年8月启动改造,改造面积5万多平方米,涉及19栋楼房946户。前期因沟通协调不畅,施工单位和居民多有“摩擦”。新下陆街办迅速成立项目临时党支部,吸纳街办党建指导员、社区干部、居民党员共同参与。退休党员刘宗南热心快肠,很快被居民推荐加入了党支部。

  “我们就是协调员、服务员。”意见收集、矛盾调解、问题整改,刘宗南奔走在工地和居民家之间,忙得像陀螺。有一次,施工单位要开挖路面埋管道,有居民称,自己家门口的橘子树是结婚那年种的,有纪念意义,而且正挂果不能碰,要是挖了必须赔偿,硬是阻拦不让施工。刘宗南闻讯赶到现场,和社区干部一起劝导了2个小时,终于做通工作,让施工得以顺利进行。

  “有些居民不理解、有误解很正常,我们必须把工作做到位,把好事办好。”刘宗南说。日常走访时,有居民向他反映车位较少,建议改造时拆掉部分花坛,扩建停车位。经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党支部最终采纳了这一意见。日常中,刘宗南等人还当起了质量监督员,时常巡视工地。

  “把工作做细做扎实,好事才能办到居民心坎里。”康宁社区党委书记向权说,通过项目临时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搭建起沟通桥梁,汇聚多方力量,让老旧小区改得更顺畅。

  汇聚民意民智 实现共建共享

  一堵围墙,曾经让新星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遇了阻”。该社区有个杂居小区,由下陆区土地、农林、工商等4家单位的家属区组成。原先各个家属区之间都竖着围墙,彼此封闭。

  此次改造中,有人提议,将小区间的围墙拆除,新建一个大小区。可是,小区之间各说各话,居民意见不统一。“拆了围墙,人员进出太复杂,不安全。”“小小区好管理,打通了不好管理。”也有居民赞同拆除围墙:“拆了活动空间更大些。”“小区停车位可以共享。”

  “好事要办好,必须画出最大同心圆。”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喻杨俊没有急于推进。街办、社区、党支部牵头,召开多次居民座谈会,积极解释沟通,充分收集居民意见,细化优化改造方案。最终各方达成一致:拆除围墙。改造中,根据各方意见,新建了小区门卫室、休闲锻炼区,施划了停车位,方便规范停车。最近,小区还加装门禁系统,实行统一进出管理。

  “围墙打通后,小区公共空间大了,活动场所多了。”居民程敏高兴地说。最近,该小区还取了一个新名字——和祥园小区。

  “新下陆街办将抢抓政策机遇、‘三供一业’契机,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提档升级。”新下陆街办党工委书记张虹凌表示,街办将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居民自愿、分步实施”原则,充分调动各方参与,合理制定改造方案,精准把握改造重点,融合智慧小区建设要求,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实现老旧小区颜值、品质双提升,着力构建“共治共建共享”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据介绍,目前该街办正在对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总投资约3500万元。预计到2021年底前完成大塘三村等41个老旧小区改造,到2024年前完成孔雀苑一期等15个老旧小区改造。(黄石日报 记者 万经煌 通讯员 柯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