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下陆广场响起幸福的歌声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

  10月12日,下陆广场上艳阳高照。方金昌像往常一样,提着包来到广场的一隅,然后从包里取出茶杯、曲谱、指挥棒等。“风雨压不垮……”一声起,几人和,声声悦耳。

  张贵兰就是其中之一,她对记者说,他们是大冶有色的退休职工,专门来这里排练合唱的。方金昌是指导老师,曲谱是经他之手改编的。

  “既要适合我们这些退休职工歌唱,又要唱出主旋律。”两鬓微白的方金昌,现年66年,文艺范中透着股精气神,之前在黄石歌舞剧团干过,上世纪九十年代来了大冶有色。方金昌告诉记者,他们是下陆东方梦艺术团的成员,前不久在民政部门注册成立,成员有70余人,前身是下陆大冶有色公司退休职工艺术团,有15年历史。

  方金昌说,他们唱的是幸福的歌。比如现场合唱排练《天耀中华》,其中,“真心祈祷,天耀中华,愿你平安昌盛,生生不息呀!”这一段,方金昌把高音降一阶,增加和声,听起来更加浑厚跌宕,效果更佳,也更受群众欢迎。

  排练持续了三四个小时,这20多人的合唱小队伍,时而男女混唱,时而个人独唱,一群爹爹大妈们沉浸其中。“啊~呀~”唱不上去或破音的,众人也会情不自禁地笑出来。氛围欢快,大家不怕出丑。如果有人唱错了或跑了调,方金昌会单独拎出来,及时改正。

  这几天天气好,艺术团成员大都住附近,一合计,大家就来下陆广场排练。“不来就催。”方金昌说,团里有位吴老师,古稀之年了但很热爱合唱艺术,经常催着排练,像吴老师这样的不在少数。

  方金昌说,现在大家日子过得有盼头、有劲头,一出门就想唱一唱幸福的歌。 (东楚晚报记者 汪涛 见习记者 吴海峰 实习生 王婉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