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健康下陆”撑起百姓“幸福伞”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

  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下陆区以推进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提高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信息化水平,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保障水平,促进“健康下陆”建设。

  综合施策

  开创卫生健康改革新局面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27日,下陆区卫生健康工作大会召开,出台实施系列方案,统筹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力推进“健康下陆”建设。

  该区提出,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按照市区共建的原则,成立区疾控中心,构建以区疾控中心为骨干,医疗机构为依托,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网底,全社会协同的疾控工作体系。加强疾控能力建设,推进医防协同建设。在全区推行“片医”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群众享受“家门口、零距离、最便捷”的诊疗服务,筑牢基层公共卫生“网底”。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设立“校医制”,设置保健室,负责学生疾病预防工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设立“厂医制”,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落实企业疾病预防工作。

  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治理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健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完善群防群控机制。将疾病预防控制措施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内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爱国卫生工作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持续推进全区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普及健康知识,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升居民公共卫生安全危机意识与公共卫生应急素养。

  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体系,推进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与二级以上医院组建医共体。提升疾病救治能力,坚持平战结合、防治融合,形成“区级定点医院初步筛查——市级定点医院集中救治——隔离点集中隔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门医学观察及跟踪随访——街道、社区上门排查”的应急救治体系。建立中西医结合“防治一体化“救治体系。

  提升综合防护能力,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工作,提升医务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进合理布局。加快医疗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推进医疗健康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建立完善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等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数据库。支持健康产业发展,加快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依托辖区优质医养资源,推进养老康养建设、健康旅游、健康体检、健康管理及医药产业的建设发展,打造优质服务品牌。

  奋发有为

  展现健康事业的下陆作为

  在改革奋进路上,一项项有力措施不断推出、一项项创新举动积极推进、一项项积极探索正有力实施。

  8月10日,下陆区疾控中心揭牌成立,成为全市首家成立的区级疾控中心,预示着该区疾病预防控制事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下陆区在全市率先试点“片区医生”服务制度。8月19日,首批46名“片医”正式“上岗”,为群众提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片区医生”以基层卫生机构为平台,为居民提供包括评估健康状况、门诊服务、转诊服务、健康监测管理等各项服务。变“坐堂行医”为“上门服务”,变“治病人”到“管健康”,以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为模式,让群众享受“家门口、零距离、最便捷”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在柯尔山社区健康小屋,血糖、血压监测设备一应俱全。“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来一次微体检。”该社区党委书记张昌松高兴地说。该区大力推进健康促进工作,打造“健康下陆”,投入200多万元,建成11个健康小屋,免费为市民提供心电、基础代谢等13项检测服务,被市民称为“流动的健康驿站”。积极推进“1234”工程,即打造三味坊健康示范一条街,建设东方山、黄荆山2条健康步道,建设白马山、团城山和磁湖湿地公园3个健康主题公园,完善人民广场、下陆广场、东钢广场和铜花广场4个市民健身广场。健康街道、健康公园、健康广场,完善的基础设施让健康生活方式触手可及。

  力争前列

  全力推进健康下陆建设

  下陆区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体系健全、分工明确、反应迅速、运转高效、平战结合、指挥有力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成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等工作机制,重大传染病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显著提升;到2025年,将下陆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打造成为样板工程。

  夯实底板,打牢基础,“健康下陆”航船扬帆起航。

  去年9月份,下陆区顺利获评国家第三批健康促进县(区)。该区将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健康下陆”建设,巩国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成果,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尤其是建立医疗服务提升长效机制,完善医疗服务体系,以推进首善下陆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提档升级工程,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布局。创新医疗服务供给模式。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全面防治重大疾病,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该区将坚持“以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全力推进健康下陆建设,以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推动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为目标,以全面巩固提高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成果为重点,建立健全健康促进长效机制。(黄石日报 记者 万经煌 通讯员 蔡翔 左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