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党建引领聚合力 老旧小区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09-24  来源:

  发挥“红色力量”,倾听民意,汇聚民智。下陆区团城山街道办事处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临时党支部,共同为小区改造出谋划策、出力助力,更好满足居民需求,让老旧小区改造改出新气象,改进居民心坎里。

  23日,细雨霏霏,桂花飘香。青龙山社区联合小区,一处修葺一新的多功能运动场,引人注目。在全民健身驿站,几位小区居民正聚在一起聊天,其乐融融。“小区改造后,设施多了,生活更便捷了。”在此居住了十多年的邵细霞高兴地说。

  据介绍,此处原来是一块空地,花坛长期无人打理,杂草丛生,黄土裸露,十分荒凉。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后,社区成立改造领导小组,并成立青龙山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由小区老党员、楼栋长、网格员、街道、社区干部等组成。通过入户走访调查,多方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决定将这片空地改造成一个运动场所。经过3个多月的施工,集篮球场、羽毛球场于一体的多功能运动场很快建成,周边还增设了乒乓球台、运动器材等锻炼设施,曾经的荒凉空地,如今成了居民锻炼的好去处。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倾听居民意见,汇总梳理后直接向小组反映。”70岁的老党员程月香,是临时党支部的成员之一。作为一名老街坊,她发挥熟悉情况的优势,上门入户,与居民谈心交心,收集意见和建议。

  “道路要刷黑,方便大家出行;要增设路灯,回家看得见。管道要升级,很多管道破损漏水导致外墙渗水严重……”一条条意见被汇总上来,吸纳到老旧小区改造方案中。不光当起信息收集员,还要当好沟通员。一次,施工队伍不小心将输水管道挖破,导致一栋居民楼停水,不少居民有埋怨。程月香上门做好沟通,安抚居民,让大家理解改造工作。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作用,汇聚民智民意,让改造更符合群众需求,让居民更加满意。”青龙山社区党委书记张浩表示,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红色力量”,让改造增添动力,凝聚合力。

  在石榴园社区,一座石榴花造型的雕塑即将拔地而起。这是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亮点之一。“石榴花是黄石市花,也契合我们石榴园社区的名字,建设这样的雕塑,十分有纪念意义,这是群策群力的结果。”石榴园社区党委书记李梅秋说道。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该社区成立石榴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吸纳居民代表、物业、业主委员会等进入其中,众人针对方案设计、施工改造、质量管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在此过程中,关于建设石榴花雕塑的建议很快被众人接受。在改造中,居民反映,原来设计的4米宽的小区道路,过于狭窄,不便于会车,经过讨论,最终被拓宽到了5米。还有党员代表反映,小区电动车充电不方便,居民私自牵线充电存在安全隐患,经过讨论,最终决定在小区里增设2处充电桩。“把改造过程,变成一个倾听民情民意,汇聚合力的过程。”李梅秋表示,坚持党建引领,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一项项建议和意见被吸纳,一个个智慧被汇集,老旧小区改造得到进一步优化细化,也得到了居民支持和认可。

  “坚持党建引领,汇聚各方合力,共画同心圆,共奏和谐曲。”团城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毛建伟介绍,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该街道将深化党建引领·红色“两新”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确保改造顺利实施,让老旧小区改造成为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助推民生事业发展,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黄石日报 记者 万经煌 通讯员 张莉 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