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下陆区开展社区爱国卫生运动 预防洪涝灾害后疾病滋生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

  “我去清理花坛和街道!”“我们负责排水沟和下水井!”近日,下陆区铜都社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双报到”党员和社区志愿者近百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集中整治活动,共同营造健康、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巩固社区疫情防控成果。 

  3支志愿者突击队,穿梭在社区5个卡点、区间道路、小区的排水沟、下水井等受连日雨水影响的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清理打扫。

  经过近两小时的清理,共疏通清理排水沟5条,清扫纸屑、烟头等杂物若干,全面“洁面除垢”后,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我经常来社区领取免费的消毒水,很方便!”今年73岁的康宁社区居民夏转运告诉记者,每个周末,社区都会组织志愿者们对各个楼栋进行清理,定时对楼道进行杀菌消毒,还会组织除草等环保活动,“社区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也住得更加安心!”

  康宁社区书记向权表示,该社区严格遵守疫情期间的各项检测工作,对境外输入和重点区域回来的人员进行重点观察。此外,防汛期间,该社区还以爱国卫生运动为抓手,开展常态化卫生清理活动,整改完善农贸市场、居民小区等场所的环境卫生,同时使居民认识到保持良好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带动大家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

  “洪涝灾害后容易出现霍乱、伤寒、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以及钩体病、血吸虫病、流行性出血热等通过皮肤接触传播的传染病。”湖北理工学院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张雪峰提醒广大市民:要积极清理污水,改善周围环境;注意食品卫生,把住“病从口入”关,不喝生水,消灭蚊蝇和老鼠,不吃不明原因死亡的牲畜。同时,发现病死牲畜后,及时向防疫部门报告,实行焚烧、深埋、消毒等无害化处理;避免到疫区下田劳作、赤足涉水或下水游泳,不要直接用手接触有可能被动物排泄物污染的泥土;一旦发现身体不适、乏力、发热、腹痛、腹泄等症状,应当及时就医。政府和卫生防疫部门应该注意保护水源,对污染或可疑污染的水源及时做消毒处理;同时加强对传染病的监测,发现传染病及时控制,防止疾病流行。(黄石日报 记者 陈弘毅 熊科香 实习生 章诗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