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下陆编写“五个一”口诀巡堤查险

发布时间:2020-07-16  来源:黄石日报

  “一字排开全面查、一寸不漏要见土、一秒不迟马上报、一刻不误立刻抢、一个本子作记录。”这是下陆区防汛干部编的巡堤查险口诀。13日,在下陆区园门水库防汛临时指挥部,记者看到口诀牌十分醒目地挂在搭建的临时帐篷门口。

  “这‘五个一’是我根据其他地方编的江、河、湖堤巡查的顺口溜,并根据下陆实际情况,做了一些精简和调整。”下陆区水利湖泊局党组书记程叶鹏是“五个一”口诀的“发明人”。他告诉记者,下陆区境内虽然没有江堤、湖堤需要值守,但有5个山塘、3座水库,山塘水库大堤在山洪来袭时,同样丝毫马虎不得。

  目前,下陆区安排机关、街办干部轮流到水库山塘大堤进行值守巡查。普通人对怎么巡查、什么情况有危险不是很了解。“所以我编了这样的‘五个一’口诀,不管谁到堤上来值守巡查,只要按照这‘五个一’的要求,巡查就没有大问题了。而且这‘五个一’,大家都能看懂,都能操作。”如今,程叶鹏编的口诀在每个值守点都挂出来了,让大家知道怎么巡查、怎么发现险情、怎么处理险情。

  “这个口诀确实很实用。”东方山街办干部占世文说,不管谁来堤上值守,都是按照口诀来巡查的,“效果非常好。”(黄石日报 记者 万经煌 通讯员 方泳竹 徐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