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

 

  把基层党建作为牛鼻子紧紧抓在手上,落在实处。下陆区抓细抓实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基础,压实责任,创新抓手,推动基层党建落地见效。

  走进大塘社区,道路宽阔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小区转角处,微型花园鲜花摇曳,废弃的轮胎成为彩色装饰物,令人惊喜。“原来脏乱得不像样,现在我们小区大变样了。”说起社区的变化,东方花园小区居民罗芬笑容满面。

  大塘社区是一个纯单位型社区,社区总面积16.9万平方米,涉及大塘三村、东方花园和东方花苑3个小区,有2400多户住户。由于基础差,没有物业公司,小区环境脏乱差。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方式,打造出“党委主导、党员带头、社会参与、群众认可”的红色物业管理品牌,成立3个红色物业党支部,并组建“红石榴物业自管联盟”。该联盟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服务”宗旨,成立植绿护绿、家电维修、管道疏通等特色志愿服务队,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红色力量,给小区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书记吴兰兰说。

  大塘社区是该区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一个缩影。下陆区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基层治理创品牌。实行“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工作模式,实施小区微改造,推进社区微治理,康宁社区成为省级老年宜居社区新样板,孔雀苑社区打造“中国诗词社区”,构建“社区微治理”新格局;以党员为依托,成立“七彩”志愿者服务队,为居民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团结社区等3个公益创投项目获省级一等奖;打造大塘社区“红石榴物业自管联盟”、詹本六社区“紫新苑党员之家”等8个红色物业试点,物业服务融入社会治理经验在全市城市党建现场观摩会上推广。在全市率先打造“互联网+居家养老”智慧服务平台,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三助一护”等多样化服务,提升了全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能力。

  搭平台,建网络,让红色引擎、红色细胞覆盖各个方面,夯实基层基础促提升。该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疫情防控”工作。研究出台《下陆区关于规范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办法》,统筹调配3448名在职党员干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在各社区建立150个临时党组织、56个党员突击队、101个志愿服务队,全面构建“临时联合党委—小区临时党支部—楼栋临时党小组—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在职党员干部”的五级党组织体系,将党建触角向基层防疫和治理延伸。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幸福城区”建设。聚焦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深化街道体制机制改革,实施“小区微自治工程”,37个社区全面建成“双线五级”组织架构,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有效推进“党建引领·红色两新”建设。推行“行动支部”工作法,隆源冶金集团、朗天药业党支部被评为“全市十佳行动支部”。非公企业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和助力脱贫攻坚活动中,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捐款捐物。扎实推进“党建引领·模范机关”建设。新成立机关党支部7个,26家机关党组织完成换届选举,机关党员干部筹措资金190余万元,结对帮扶困难家庭300户。

  瞄准重点,抓好抓手,持续发力。今年该区将继续深化“党建引领·幸福城区”建设,把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的群防群治成果,转化为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大力推进社区党建社会化、管理网格化、治理信息化、服务专业化。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战斗在全区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三大战场”的最前沿,真正成为推动首善城区建设的坚强堡垒和时代先锋。深化“党建引领·红色两新”建设,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和新领域建立临时党组织,把支部建在项目和工地上、线(互联网)上、协会上,扩大党组织覆盖范围,强化党建引领,团结凝聚力量、引领服务群众、推动健康发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支部建设为基础,以“三抓三促”活动为载体,不断深化“党建引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区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社会稳定“三大战场”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黄石日报 记者 万经煌 熊科香 通讯员 谢忠方 陈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