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下陆区“宅家课堂”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黄石文明网

  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虽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挡住了孩子们入校的脚步,却阻挡不了学习的脚步。依照“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2月10日网上开学以来,黄石市下陆区15所中小学、1.7万余名学生,按照下陆区“教育局-教研室-学校-家庭”四级管理的模式进行全面部署、有序推进。在家长们的配合下,全区各中小学“宅”家课堂各具特色,呈现出不一样的精彩。

  上了“宅家课堂”后,孩子们会唱歌、会武术、会画画;能做菜、能演讲、能写诗;有爱心、知感恩、懂珍惜,他们在新教学模式上有新的收获,做到了既能文又能武。

  直播、录播齐上阵

  一起相约云课堂

  为确保线上教学落到实处,根据四级管理模式,黄石市教育局提供“教育云服务”网络直播、点播教学平台;下陆区教研室调集资源,网上督学,上传电子课本、PPT、微课等,实行网上动态巡查,教学“一日一报”制度。

  各学校实行“一校一案”层层包干,责任到人,并以教学为核心,信息技术为后勤保障的网上运行机制,保证“云服务”等平台顺利播放。在家长们的大力协助下,线上授课,如火如荼,课堂呈现出不一样的精彩。

  “Hi,everybody,happy new year”“能听得到吗?看到我的请点击发送1”“听说过‘火神山、雷神山、钟南山,三山齐聚克难关’这句话的点击发送2”……课堂氛围瞬间活跃,这是黄石市下陆区肖铺中学英语教师朱雅蝶直播前热身的场景。

  疫情当前,教师变主播,讲台变直播,新的教学模式,不仅是一种新的尝试,更是一种新的挑战。

  “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 ”悠扬的歌声从窗口飘出,这是黄石市团城山小学副校长胡俊在上直播课。为了缓解那些父母坚守在抗击一线的学生情绪,他特地录制了舞蹈《你笑起来真好看》,让同学们一起快乐学习。他在视频里鼓励学生们:“你笑起来真好看,保持微笑,跟爸妈一起抵抗疫情,等到春暖花开,我们校园里见!”

  疫情阻隔了上学的路,却没有阻隔老师们对教学的满腔热情。每天早上8:00,下陆区各学校的学生们会准时在“校园通”里打卡报到,老师发送学习资料,接着就开启了一天的学习之旅。网上教学,老师们不但打破地域限制,利用网上丰富的资源自由选择直播、或点播、或微课等,还可以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及时答疑解惑。

  读书习武练技能

  苏黄学子共抗疫

  在疫情防控期间,下陆区15所中小学全部和江苏各中小学结成“手拉手”学校,共同演绎“苏鄂一家亲,同心抗疫情”的暖心场面。

  2月17日早上,江苏徐州市中山外国语实验学校与黄石市下陆区张家湖小学通过网络直播视频,同步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升旗仪式,嘹亮的国歌声在湖北黄石和江苏徐州的数千名学子家中唱响。

  2月24日,张家湖小学再次与江苏扬州仪华第一小学携手开展“宅家抗疫情,玩转一张纸”、“互写一封信”、“同上一节课”等活动,一个个暖心的场面让两地孩子的心贴得更紧了。

  “网络手拉手,我们一起走。”3月8日,奥运冠军杨威与苏州市金阊教育集团、黄石市铜都小学的全体师生、家长们相约云端,共同参与“强身健体 扬中国之威——红领巾战‘疫’云课堂”直播活动。

  你知道吗?世界体操冠军杨威杨云夫妇也是铜都小学快乐体操学校的“顶级”教练,在当天的云课堂中,杨威和儿子还一起给少先队员们示范了如何在家中进行有趣又有效的亲子健身运动呢。

  “宅”在家里有新意,众志成城抗疫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中,有太多太多生动的故事。黄石市有色小学教育集团开展的“‘疫’笔‘疫’画,童心抗疫,加油武汉”主题书画作品展、“春暖花开,等你归来”三八节献花活动;黄石市白马山小学的“以‘读’攻‘毒’阅读分享会”;黄石市实验中学开展线上“战‘疫’心理援助”;黄石市下陆小学程艳娉的“香喷喷的阅读小屋”;黄石市团城山小学的红领巾抗“疫”小卫士、“‘绳’采飞扬”等活动,都极大地缓解了疫情期间孩子们“宅”家的烦恼,让学生和家长们“宅”出新意,“宅”出大爱,让孩子们在特殊时期体会不一样的成长。

  “宅家课程”有成效

  勤耕细种育桃李

  “停课不停学”既是战“疫”情的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教育”重要成果展示,“双保险”的督导巡查和实时跟进也让线上教学更加明晰。

  目前,黄石市下陆区网上督导巡课听课达600多次,听课覆盖率达到80%以上,各校教学“一日一报”完成率100%。在近一个多月的“宅”家教育路上,出现了一些可喜变化:家长低头玩手机的少了,陪伴孩子们读书的多了;老师操作电脑更加得心应手了,学生“宅”家能文又能武了。一幅幅“抗疫”的画卷,一篇篇“抗疫”的小作文,一幕幕做家务的画面,一本本点赞的作业,更是孩子们“宅”家学习交出的最好答卷。

  在这个“超长版”的特殊寒假里,黄石市下陆区教育局根据上级“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的信息化手段,通过使用“腾讯课堂”“智慧校园”平台和QQ群、微信等方式,精准施策,搭建师生空中课堂通道,做到“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东楚晚报 记者 刘莉玲 通讯员 詹美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