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战疫线上的一抹“丽”影

发布时间:2020-03-22  来源:

  19日10时30分,在下陆区江洋社区上湾处,一队“红袖章”与一位居民“狭路相逢”。该居民立刻不好意思地背过身去,从荷包里掏出口罩戴上,解释道:“我去地里摘把菜做饭,没想到会遇到人,戴口罩的,戴口罩的。”

  这样一幕,令“红袖章”艾丽会心一笑,既觉得居民实在可爱,又欣慰防疫意识正润物无声地沁入江洋社区。

  艾丽,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如今的江洋社区“第一书记”。在下沉的近一个月里,她的脚步遍及江洋田间地头,让防疫意识深入人心。如今,艾丽和“红袖章”小伙伴们走在街上,居民会主动和他们打招呼,开个玩笑,道一声辛苦。当初刚进社区时,艾丽曾数次遇到居民冷语:“你们不能来,你们是外人,把病毒带进来怎么办!”

  江洋社区是一个无疫社区,无确诊,无疑似。这既是好事也有压力。社区虽无疫,但风险一点也不小,这里地形复杂,出口众多,还与鄂州接壤,因为无疫,居民对防疫漫不经心,对于艾丽一行也有着诸多防备。

  与此同时,艾丽身边人手也实在不足,下沉党员6名,志愿者2名,几乎是其他社区的零头,社区的5名干部也早已疲于奔命。

  面对如此情况,艾丽没有坐在办公室里想办法,而是直接“杀”向了现场,一方面积极招募社区志愿者充实队伍,一方面与其他下沉党员将入户的工作包揽下来。她说,要让社区干部将精力投入到更需要的地方去。将两支队伍拧成一根绳,才能发挥更强的战斗力。

  这一天开始,艾丽每天走家串户,手上两张包保户名单从不离手。她和队员们只用了一周便把社区的地形图记在了心里,并且与包保户有了初步沟通。

  在后来的深入接触中,居民们逐渐接受了这个“外来”书记,在她的不懈努力下,防疫工作的重要性也根植群众心田,戴口罩出行成为了人人自觉遵守的“新规”。(黄石日报 记者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