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科学调配人员不再“打乱仗” 基层防疫“有了底”

发布时间:2020-03-08  来源:

  4日上午9时,在下陆区新星社区居委会2楼,社区疫情防控临时联合党支部的成员们开着一个简单的“碰头会”,并快速推选出上周在防疫工作中表现出色的党员或志愿者们为“防疫之星”。

  过了十几分钟,在明确了当天的社区防疫重点工作后,大家很快收拾好东西各司其职去了。“尽管事情再多,这个碰头会还是坚持每天开,只有每个人清楚要做什么事,才不会‘打乱仗’。”被派驻社区担任“第一书记”的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欣荣说。

  新星社区是个城乡结合的“插花型”社区,住宅区呈点状分布,且居民人员构成比较复杂,防疫工作开展起来难度大。

  “从年三十开始,我们社区10个女同志全员上阵,很多人顾不了家。幸好这个时候‘救兵’来了。”社区党委书记江凤梅说,作为包保单位的市文旅局第一时间为社区捐赠了1200个医用口罩、75%医用酒精32瓶(桶)、84消毒液10瓶(桶)、测温枪6把、一次性手套650双、消毒水20公斤、分体雨衣40件、一次性雨披400件等防疫物资。同时,每天安排5名党员干部轮流到社区值守。

  在职党员“双报到”后,的确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负担,但人员值守安排却成了难事。有的党员虽然“报到”了,又要兼顾本单位的工作。“关键时期,人员必须要固定,尤其是下沉的包保党员,决不能隔天更换,必须确保工作连续性。”胡欣荣决定完善队伍建设机制。将社区分设6个片区,形成临时党委—党小组长或哨卡班长—楼栋长—党员和志愿者的管理体系,并对在职党员和志愿者一一核实情况后,确定了相对较为固定的人员名单。此外,为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对所有“双报到”党员采取一日一通报、一日一考核,让做实事的人看到成绩,让想混事的人“红红脸”。

  随后,将当前重点工作职责按轻重缓急分为几个等次,一一进行责任分工。如党小组长的职责是每日“四查”:查包保区域防疫情况;查民生保障情况;查居民思想稳定情况;查党员、志愿者考勤考核情况。包保党员、志愿者的工作职责是做到“四个一”:通过电话、微信、上门入户等方式,每天与包保对象联系一至两次;询问一次包保户家庭人员情况、身心健康情况;做好包保户家庭基本生活物质和水、电、气、药品等急需物资的保障服务;提醒包保户注意防火、用电、用气安全。哨卡执勤党员的每日工作职责是做到“两查一登记”。

  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每天约有110名社区干部、在职党员和志愿者穿梭在社区各楼栋和值守卡点处,各项防疫防控工作有序且稳定。(黄石日报 记者 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