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下陆奋力打造创新活力城区

发布时间:2019-12-17  来源:

  昨日,在黄石新兴管业有限公司,满载球墨铸管的货车一辆接着一辆,热闹非凡。1—11月,新兴管业营业收入达28.49亿元,同比增长5.71%,利润突破2.28亿元,同比增长114.05%。该企业董事长王峰介绍,技术创新为产品加持,竞争力不断增强,企业主导的“球墨铸铁焊接法兰管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创新项目,用智能化焊接技术,解决了法兰管焊接不牢等问题,法兰管成为企业的拳头产品,该项目还获得湖北省科学技术三等奖。

  新兴管业的创新一幕,是下陆区科技创新大潮的一朵精彩浪花。下陆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传统产业创新为重点,以壮大新兴产业为关键,以创新平台为抓手,着力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今年以来,该区按照“分类建库、量身定制、持续跟踪、滚动扶持、做大群体”的思路,建立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企业培育后备库,落实奖励政策,加强认定辅导,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犹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8家企业今年被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大力培育隐形冠军企业,今年新增科技型企业80家,入库企业达56家。以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产业为重点,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发展。

  大力实施研发中心“清零行动”,大力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力度,引导企业搭建研发平台,推动企业研发中心提档升级,大力建设产业技术研究院,13家企业搭建好自有研发平台,7家企业成功申报黄石市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下陆。“问需于企,精准施策,”推动“产学研”高效对接,深入企业调研收集技术难题、需求,有针对性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重点支持大冶有色、朗天药业、新兴管业等企业与高校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积极搭建成果转化平台,先后促成武汉理工学院与哈特贝尔、湖北理工与华中铜业等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推动实施企企携手“联姻”,引导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大手牵小手”开展科技项目合作,促进企业创新资源共享,实现差异互补,通过配套协作,进一步降低大企业成本,也促进了本地中小企业发展。加强政策扶持,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5-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获得湖北省科技技术进步奖的给予4—10万元奖励,今年该区拿出170余万元重奖企业。

  下陆区科技创新工作结出累累硕果:该区在2018年度湖北科技创新综合考评中取得全省(中心城区)第八名成绩,较去年前进4位。今年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95.1亿元,占全区GDP比重达到55.5%。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44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精准服务、精准施策,夯实了底盘,补齐了短板,铸就了新引擎。”下陆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局长张红莲表示。该区将坚持创新为第一动力,搭建创新平台、汇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厚植发展新优势,努力打造创新活力城区。(黄石日报 万经煌 通讯员 陈倩 刘家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