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下陆协调推进“三城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06  来源:

  5日上午,下陆区召开推进“当代之城”“未来之城”建设调研座谈会,邀请政协委员、部门单位代表、企业客商、专家学者就如何推进“当代之城”“未来之城”建设,从规划设计、功能定位、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言献策。

  “未来新城建设不能千城一面,要体现特色,以创新引领,打造成人才创新高地。”湖师经管学院教授聂亚珍建议;“下陆区‘三城建设’高度契合中央省市委的精神,是推进下陆首善城区建设的重要抓手,‘三城建设’要突出特色、有限目标,量力而行、差别发展、形成个性。”原湖北理工学院副校长王志超的发言,让人深受启发。

  在年初召开的全区干部大会上,下陆区委区政府作出“突出抓好首善下陆历史之城、当代之城、未来之城建设”的工作部署,大力推进“三城建设”。

  下陆区提出,立足老城区红色、民俗、绿色、工业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将老城区打造成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历史之城。

  依托团城山地区现代优势,围绕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打造当代之城。如何推进当代之城建设,据介绍,下陆区将围绕聚焦生活便利,打造舒适的生产生活软环境,将黄荆山植物园、磁湖湿地公园、柯尔山—白马山公园、团城山公园、青龙山公园五大园串珠成线,形成十里生态走廊;加快农贸市场提档升级,进一步加快智慧校园建设;聚焦商贸服务,打造黄石新商圈;聚焦创新创业,打造特色创业品牌;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重点扶持电子商务平台发展,构建创新创业街区;打造商旅文体产业平台,构建跨界业态体系,以环磁湖旅游景观区为主体,打造环磁湖旅游休闲产业聚集带;聚焦健康养生,打造康养产业服务体系。

  同时,下陆区将依托生态新区未来潜力,围绕产城融合发展,打造未来之城。大力推进智能交通布局、数字城市管理、海绵城市建设、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打造智慧智能生活之城;坚持生态优先,建设绿色低碳新城区,打造山水生态环境之城;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构建总部经济圈,依托东钢旧址文化园、王寿文化小镇、江洋新村,发展特色旅游产业,打造高效创新产业之城。

  下陆区将紧扣五大发展理念,依托五大新区,围绕“黄石首善城区、湖北循环经济样板区、全国老工业基地改造示范区、世界健康文化旅游区”的目标定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学、宜游、宜养的首善下陆。(黄石日报记者 万经煌 通讯员 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