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下陆精准扶贫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

  23日,下陆区驻阳新县枫林镇长圳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邹国柱,笑容满面地忙着给烘干的金丝皇菊进行装瓶包装:“长圳村基地出产的金丝皇菊成了抢手货。”一连串的订单,显示了金丝皇菊的受追捧程度:20日出货100瓶,22日出货36瓶……目前,销售额已经达到3万余元,50亩金丝皇菊的销售收入预计可达20余万元。金丝皇菊成为长圳村的绿色银行。

  这是下陆区紧扣精准、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其中一幕。

  今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下陆区对口帮扶阳新县枫林镇杨桥、长圳、石田、水源、坡山5个村。下陆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全区重点工作来抓,多措并举,使扶贫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为扶贫工作选派精兵强将。建立“区级领导包村、工作队驻村、党员干部包户”的责任体系,从区直部门、五大新区抽调人员,选派21名党员干部,奔赴贫困山村、扎根一线。同时,对扶贫工作队员进行跟踪考核管理,率先开展“四个一百”量化考核,让群众、村“两委”、队员进行打分,根据综合得分,发布“驻村帮扶干部先锋榜”,排名靠前的评为下陆区“每周一星”,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排名靠后的干部进行约谈,调整不适合驻村帮扶干部。另外,377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让每一户贫困户都有了贴心人。

  一户一策,一村一法,望闻问切精准把脉。通过开展大走访行动,精准把握每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和具体困难,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方案。稳步推进立体化扶贫,对贫困户亟需解决的困难制定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推进帮扶方案从纸上落到实处,确保帮扶取得实效。贫困户刘礼胜患有鼻咽癌,两个孩子正在上学。一户一策扶贫卡上,一项项对刘礼胜家的扶贫举措实实在在——教育帮扶:享受小学生补助2250元/年;产业帮扶:畜禽养殖补贴350元/年;健康帮扶:减免合作医疗个人缴纳部分。

  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贫困户“当家产业”蓬勃发展。长圳村驻村工作队联合村里打造六大种植基地,种满腊米、丹参、金丝皇菊、杂柑等特色中药材和农产品,千亩荒山化身为绿色银行,源源不断“长”出真金白银。依托当地生态优势,石田村驻村工作队引导该村注册成立白鹭山旅游合作社,打造30亩采摘园,大力发展生态种植、休闲旅游产业。杨桥村贫困户柯尊番,依托金融扶贫贷款,开办起养殖场,当起了鸭司令。贫困户柯于仁,利用家中背后荒山,建起了10亩罗汉果基地,预计年收入将突破2万元。

  汇聚多方力量,提升帮扶合力。号召动员社会各方参与到扶贫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帮扶。下陆区为每个贫困村安排3家结对帮扶企业,一大批爱心企业纷纷伸出援手,一年多来捐赠产业扶贫资金100余万元。下陆区教育、卫生系统投身帮扶大军之中,8所中小学、10家医疗单位与枫林镇5个贫困村的学校、卫生室结对,开展送课送教、送医送药、人员培训等活动。下陆区民主党派在精准扶贫中主动作为,开展免费义诊及药品、畜禽种苗赠送活动等,受到群众欢迎。

  “精准扶贫,关键在精准、关键在落实、关键在满意。”下陆区驻镇工作队队长占磊表示,该区将继续按照“一户一策、一村一法”要求,精准指导,精准施策,把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扎实做好产业扶贫,落实长效机制,确保2018年帮扶村全面脱贫、全面达标,切切实实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黄石日报 记者 万经煌 通讯员 叶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