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下陆高质量发展体格不断增强

发布时间:2018-11-13  来源:黄石日报

  12日,新兴管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业机器人舞动手臂,喷枪上下翻飞,短短50秒,一根10米长的全新镀锌铸管就喷涂完毕。“通过技术改造升级,我们的产品迈向中高端,国外订单源源不断。”公司副总经理李长江喜上眉梢。就在上月底,公司接到一笔国外2500余万元的大订单。

  一根普普通通的铸管,在新兴管业手中完美蜕变。新兴管业前身是黄石二钢,这家下陆当年最红火的钢铁企业,因受市场冲击,在历经重组、改制、兼并后一度停产。2008年7月,世界最大的球墨铸铁管生产企业——新兴铸管股份公司和新冶钢出资重组,成立新兴管业,由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去年该公司投入1亿元进行技术升级和环保改造,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新兴管业研发出内外静电粉末、内外聚氨酯、内外红色环氧树脂漆等特殊涂层技术,新型高端特喷管产品不断面世。

  “产品竞争力强了,身价高了,轻松闯入国外市场。”据李长江介绍,高端产品已成为新兴管业新的利润增长点,高端产品占比已达40%,远销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10月份企业各项数据全线飘红,出口订单比去年多出1倍。

  新兴管业的逆袭,是下陆传统产业蜕变浪潮中的一朵精彩浪花。下陆大力围绕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及压延、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大力推进一批扩能技改大项目,实现“老树发新芽”,同时,加快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齐头并进,发展动能和后劲不断增强。华中铜业二期项目,即将量产的压延型铜箔,将直接供应给下游的电子信息企业,让黄石电子信息企业外购铜箔成为历史。其生产的压延铜箔、高精度引线框架铜带等高端铜及铜合金板带材,瞄准“高精尖”,广泛应用于电子通信装备、新能源锂电池、电磁屏蔽材料等领域。朗天药业深耕医药行业,成为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骨干企业,并成功跻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月份,下陆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396.85亿元,同比增长5.66%,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07.43亿元,同比增长13.1%,全区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270.5亿元,同比增长7.58%。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55.47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8.29%,占据“半壁江山”。

  未来产业发展如何谋篇布局,下陆区提出:加快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及压延、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向高端产品领域拓展,引进一批建链、强链、补链大项目,促进铜铝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铜冶炼及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和国家级铜铝新材料产业基地。做大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对辖区“专精特新”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扶持力度,带动和培育一批行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打造新引擎。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产业发展要高质量。”下陆区委书记胡楚平表示,下陆区将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以五大新区为载体,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抓方式、调结构、换动能、促转型,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和空间布局,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循环经济,推动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打造“首善下陆”经济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