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科技创新:打开下陆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发布时间:2018-11-08  来源:黄石日报

  窗外冷雨绵绵,朗天药业生产车间内却热火朝天,一片繁忙,一支支灌装完毕的奥拉西坦注射液,从生产线上源源不断流下来。“这是我们企业的明星产品,年销售额1.2亿元,占到国内细分市场30%以上份额。”朗天药业总工程师黎翩脸上挂满自豪与兴奋。因药品紧俏,工厂加班加点生产仍供不应求。

 

  朗天药业是集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一体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目前黄石医药制剂行业规模最大的注射剂生产企业。奥拉西坦注射液的竞争力,来自于科技的“加持”。企业投入数百万元,历时3年多成功研发出治疗老年痴呆的这种益智类药物,是目前湖北省唯一一家生产该产品的医药企业。

  “科技创新,是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大法宝。”朗天药业董事长蔡翔介绍,2018年企业投入研发经费3000余万元,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10%以上。科技创新,让企业尝到甜头,更有奔头。数据显示,1—9月份,企业销售收入突破3亿元,利税达4300余万元。企业力争“十三五”销售收入迈进10亿元大关并成功上市。

  目前,在下陆区政府、市科技局的指导扶持下,设立在朗天药业的黄石化学药物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在加紧筹建。“我们力争年底成功创立研究院,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技术大本营。”黎翩介绍,研究院将提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检测等多样化服务,为黄石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鼓劲加油。

  朗天药业的发展,是下陆区加快创新活力之城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一个缩影。下陆区高位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狠抓重点科技项目建设,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工程,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科技金融结合工程,让老工业基地脱胎换骨,实现完美蜕变,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创新活力不断增强。去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位居全市第一。

  如今,下陆科技创新文章越写越精彩:新兴管业改造传统生产线,引入智能机器人,“智造”水平不断提升,新兴管业携“管”助力,港珠澳大桥用上“黄石智造”。“铜产业研究院”成功获批,华中铜业竞争力不断提升,众多产品填补国内铜深加工领域多项空白。朗天药业荣获湖北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人本轴承、中城自动化等6家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大江公司、山力科技、三环离合器等7家企业成功申报全省隐形冠军企业。磁湖汇众创空间获评湖北省3A科技企业孵化器、湖北省优秀知识产权服务基地。

  科技创新,正成为打开下陆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不断推进下陆区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不断提升。1-9月份,下陆区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270.5亿元,同比增长7.58%。1-9月,全区4个孵化器累计新增科技型企业68家。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促发展核心靠创新,唯有不断创新才能占领至高点,为首善下陆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下陆区委书记胡楚平表示,下陆区将牢牢抓住牛鼻子,充分发挥创新引领的核心作用,加速集聚创新要素,全面激发创新发展活力,向创新活力之城不断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