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下陆健康促进工作结出硕果

发布时间:2018-11-01  来源:黄石日报

  10月30日至31日,国家健康促进评估组专家对下陆区创建国家健康促进示范区工作进行了检查评估。下陆区在这场国家级“赶考”中,成绩令人满意,历经1年多的努力耕耘,下陆区健康促进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完善机制 打牢创建基石

  2017年3月,国家卫计委正式公布第三批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名单,下陆名列其中。

  下陆区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域创建,重点推进”的总体思路,以“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我知晓,我参与,我受益”为主题,一场轰轰烈烈的创建热潮席卷全区。

  健全领导机制、协调机制、督导机制、保障机制。下陆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和创建指挥部,把创建工作写进了区委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形成了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主抓、专班督导、多部门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把各项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下陆区成立了健康促进专家委员会,先后出台与健康相关的规范性文件23个,其中多部门联合行动文件9个,范围涉及医、学、养、食、住、行等与健康相关的方方面面。划出硬杠杠,压实责任,压出动力。下陆区坚持将健康促进融入区委、区政府的目标管理体系,实行文明单位评选健康促进“一票否决”制。

  创建效果明显。全区共命名71家健康促进单位:健康促进社区14个,占37.8%;健康促进企业7家,占20%;健康促进机关25家,占50%;健康促进学校17所,占94%;健康促进医院8家,占80%。

  补齐短板 创建为民惠民

  昨日,秋高气爽,天朗气清,白马山公园内,绿草如毯,健康步道上,锻炼的市民三三两两,漫步其中。

  这是下陆区为市民打造1公里健康场所、全力推进“1234”工程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健康街道、健康公园、健康广场,让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健康生活方式触手可及。

  下陆区投入200多万元,建成11个健康小屋,免费为市民提供血糖、心电、基础代谢等13项检测服务,市民10分钟内就能现场拿到检测结果。该系统自3月初试运行以来,已服务2.2万市民,被市民称之为“流动的健康驿站”。

  “健康达人”评选、“小手拉大手、健康一起走”主题健康活动……以创新理念为引领,下陆区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健康促进活动,全民健身热潮迭起。

  如今的下陆,市民健康意识更强,健康氛围更浓,健康环境更优,健康保障更为健全,水质监测合格率达到100%,森林覆盖率达到35.01%,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8平方米。通过开展健康促进活动,下陆区市民健康意识明显增加,健康素养明显提升。2018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7年16.0%提升到20.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由2016年30.5%提升到44.80%;中小学生体质健康合格率由2016年92%提升到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