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下陆区千人共赏孔雀苑诗词大会

发布时间:2018-10-29  来源:东楚晚报

 

  26日晚上,皓月当空,下陆孔雀苑社区刚刚落成的诗词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首届诗词大会决赛在这里举行,吸引了上千观众观看。

  当晚7时许,一首富有诗情画意的少儿诗词串烧《诗说》表演结束后,首届诗词大会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少儿组、老年组和家庭组的18名选手依次走过红地毯,在大家的掌声中登上舞台。

  比赛设置了抢答题、必答题、风险题、飞花令等环节。在少儿组抢答环节,5号小选手朱芝琳表现抢眼,屡屡抢答成功,引得大家掌声雷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比赛,现场角逐出各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其中有色小学朱芝琳摘得少儿组冠军,老年组冠军是罗莲英和张承斌,柯青家庭、马思家庭并列家庭组第一。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当晚,整个孔雀苑社区文化广场诗意浓厚,除了台上的选手们精彩答题,台下的观众也纷纷跟着吟诵诗词,大家都被浓浓的诗意所包围。

  最让人惊喜的是,在比赛开始前,2018年央视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雷海为特意送来视频祝福,寄语大家多读诗读好诗,拥有诗意人生。

  原来,在诗词大会筹备期间,孔雀苑社区联系上雷海为,没想到他欣然答应发来视频祝福。

  “真的没想到,雷海为亲自为我们发来视频。作为一名外卖小哥,他成功逆袭打败北大硕士生,获得中国诗词大会冠军,真正了不起!我们要学习他酷爱学习、敢做强者、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观众万女士感慨地说。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提升居民的文化涵养,孔雀苑社区从9月11日起开始打造诗词文化社区,先后修建了诗词广场、儿童诗词主题园、诗词长廊以及诗词文化大道。目前,工程已经基本竣工,整个社区充满着诗情画意。

  花絮: 

  雷海为发来视频:诗里自有乾坤 

  “我是雷海为,一个喜欢诗词的平凡人,很高兴能通过视频的方式,跟在座喜欢诗词的朋友一起交流。”当晚,央视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冠军雷海为现场发来视频,令全场观众激动不已。

  他在视频中说:“读诗使人聪慧,读诗使人淡然,读诗于我而言早已超越了兴趣爱好,更是在我艰难生活中的精神支柱。因为热爱诗词,因为热爱中华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的诗词文化,我有幸参加了央视举办的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并获得了冠军殊荣。”

  有人经常问他,一个仅仅只有中专学历的外卖小哥,竟然可以背诵那么多诗词,竟可以打败北大硕士生,也有人问他,你一个送外卖的背那么多诗有什么用呢?

  雷海为表示:“也许能背诵唐诗宋词没什么了不起,也没什么实用价值,而我想说人生经历有限,而诗里自有乾坤。诗词是美好的,读诗可以锻炼人的气质,正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读诗可以让人养成一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乐观豁达的心态。人需要做真实的自己,有梦想谁都了不起,生活再平常也可以拥有诗意,人生再平凡也不要放弃梦想: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晚,孔雀苑社区为大家开启了一趟诗词之旅,在此我祝愿诗词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