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创建动态 > 下陆区

退休女电工拿起画笔绘美景

发布时间:2018-10-22  来源:东楚晚报

 

  一有空闲时间,李世芳便拿起画笔,花鸟、竹子,在她的笔下活灵活现。你可能想象不到,她退休前曾经是一名电工,而今拿起画笔,也是别有一番情趣。

  今年65岁的李世芳,家住下陆团结社区安居园1栋2单元。退休前,她是十五冶一公司的电工,主要从事机械设备安装、电器维修、架线等,“高空架线,女同志一般不敢搞这个,我当时年轻,胆子大,经常跟着男同志一起架线。”李世芳回忆,公司里女电工有十几个,但从工作一直干到退休的,只有寥寥几个,而她是真真切切干了一辈子电工。

  退休之后,李世芳闲不住,想学习点什么东西来充实自己的老年生活。一天,李世芳从电视上看到有人教画画,觉得很有意思,便跟着电视自学。2003年,她到黄石老年大学报了个班,专门学习画画。学校里跟着老师画,回来之后跟着电视学。“前前后后买了十几张光碟,观看视频讲解,临摹书画作品,学习构图技巧,碟机都用坏了两三个。”李世芳说。

  日复一日,李世芳每天坚持练习。虽然是零基础,但是凭着一股热爱,李世芳的画越来越有味,在全市的书画比赛上,偶尔也能拿回奖项。

  “能有这样的成绩,离不开老伴支持,家里买菜做饭等家务事老伴全包了,我基本上不用操心。”正是因为家人的支持,李世芳每天至少练习三四个小时。

  李世芳最喜欢花鸟,特别是荷花、竹子,荷花寓意很好,出淤泥而不染,前不久她带着十几幅作品参加了社区的廉洁书画展,前来参观的居民都夸她画得好。

  在老伴的影响下,李世芳还练习打太极、吹笛子、拉二胡,每样都坚持了上十年。

  她还经常鼓励周围人学点兴趣爱好,不要每天想着打麻将,应该有些精神需求。“学国画,陶冶情操,充实老年生活,不管画得怎么样,看到自己画的画很满足,很幸福。学习新东西贵在坚持,不要怕难,要敢于尝试。”李世芳说她要活到老学到老。